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成绩·成功·成长(已发稿)  

2009-01-18 21:10:57|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建成

 

 成绩、成功、成长是教育词典中使用频率很高的词。但是,拥有不同的教育理念的人,在教育实践中,对这三个词的关注程度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在我看来,当今的教育受功利主义影响,一些人过分看重“成绩”和“成功”,而忽视了“成长”。这无疑说是本末倒置。因此,需要我们认真辨析三者在教育中的意义,从而帮助人们领悟教育的真谛。

 成绩关注知识,成功关注事件,成长关注生命。教育需要传承知识、创造财富。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知识传授,却忽视了人的生命发展。而教育的要义,正是对人生命潜能的开发,对生命资源的保护,以实现生命的可持续成长。

 成绩说明一科,成功凸现单项,成长反映全面。教育需要文化成绩、实践能力。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文化技能,却忽视了人的素质发展。而教育的愿景,正是按照人的发展需要,让人的生命和精神一起成长,让文化、道德和身心素质一起成长。

 成绩只是一时,成功常在一事,成长才是一生。教育需要早出成绩、快出成果。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学段任务,却忽视了人的终身发展。而教育的目的,本是让人一生得到发展,一生愉快成长。

 成绩表明结果,成功追求效果,成长注重过程。教育需要完成学业、培育栋梁。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英才催生,却忽视了人的自然发展。而教育的佳境,应是根据人的天生禀赋和身心发展规律,让人自然成长,健康成长。

 成绩常会强迫,成功常有机遇,成长常显必然。教育需要教师引导、环境熏陶。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他人主导,却忽视了人的自主发展。而教育的理念,应是根据人的生长规律,让人积极、主动、和谐成长。

 成绩可以教好,成功亦可造就,成长却要哺育。教育需要教师培育、家长培养。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统一标准的人才塑造,却忽视了人的个性化发展。而教育的追求,正是按照生命的成长节拍和律动,通过“春风化雨”的滋润,“文化化人”的陶冶,创造出新的生命意义,以实现生命意义的不断超越,以加速生命的成长与发展。

 成绩是学生的,成功是行动者的,成长是师生的。教育需要发展学生、成就行动者。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于对学生培植,却忽视了师生的共同发展。而教育的理想,应是“教学相长”:通过思想的共享、视界的融合与灵魂的感召,师生能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成绩交织着痛苦,成功伴随着失败,成长享受着愉悦。教育需要勤学苦练、经历挫折。但是,目前的教育过分关注了成功的获取,却忽视了人的幸福发展。而教育的初衷,本是传承人类自身生生不息的精神生产和物质生活方式,它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指向人生的幸福。

 因此,在教育目标上,我们必须指向孩子一生的快乐幸福。在教育过程中,要从“现在就快乐,就幸福出发”,让孩子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要从“未来也快乐,也幸福”着眼,让孩子享有快乐幸福的一生。

                      

此文发在《人民教育》2006年第9期“理论专栏”的“本刊视点”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