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成长需要尊重自然之法(反思)  

2009-12-17 16:28:01|  分类: 管理断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惠施和庄子是魏王的好朋友。一天,魏王送给他俩一些大葫芦,说:“你们把种子种在地里,谁种的葫芦大,我就奖赏给谁。”为了能种出比庄子更大的葫芦,惠施非常用心,天天都施肥、除草。庄子并不每天施肥除草,只是经常来看看。过不多久,惠施的葫芦苗一棵也没有成活,而庄子的葫芦苗却长得格外好,最后结出了大葫芦。惠施很奇怪,请教庄子:“先生,为什么我那么用心地栽培,所有的苗都死光了,而您从来都不曾好好管理,反而长得那么好呢?庄子笑着答道:“你错了,其实,我也是在用心管理的,只不过与你的方法不同罢了。”“那你用的是什么方法呢?”“自然之法呀!你没有见我要去地里转转吗?我是看看葫芦苗在地里有什么需要,是不是快乐。而你却不管它们感受,拼命地施肥浇水,哪有不死之理啊?你不用自然之法,怎么可能得到自然万物的拥戴呢?”惠施恍然大悟。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万物的成长都有其自然之理,人类要尊重她的规律,一旦违背了她的成长规律,这些生物或植物都不能健康成长。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懂得这一道理:不断探究人的成长规律,按照人的成长规律开展教育活动,要依靠人的潜能,尊重人的法则,发展人的素质。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