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成长哲学(原创)  

2009-02-17 10:41:00|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本人从自然和生命角度对成长进行一些探究。最近,一直思考如何从哲学角度来认识成长。现将点滴认识,先记录在此,以飨博友!

 

        成长是一种理念。成长是生命的生长,生命生长都追求着生命本体的信仰。苏格拉底认为理念是一种思想,柏拉图认为理念是事物的本原,康德认为理念是一种纯粹的理性思考,黑格尔则认为理念是一种真理。中国的“理”强调事物存在的根据。从这个角度看,成长追求的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事物的本真,是人的生命信仰;成长践行的不是外在力量,而是生命本体的自然力,是生命体自己可能达到的目标。

       成长是一种过程。成长是生命体的生长,无论是自然界的植物或其它动物,或者万物之灵的人,他们生命体的生长是一种慢慢变化的过程。哲学家尼采曾评说人的伟大与可爱。他说: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是一座桥梁而非终点;人之所以可爱,是因为人是一个跨越的过程,而非完成。可见人的生命价值在于不断成长,成长的价值是因为生命处于一个永不停止的过程。

        成长是一种改善。成长不是全盘的否定,而是一种扬弃,是一种对生命原有基础的改善。美国学者赫舍尔说,人生的价值不于你现在是什么,而在于你将来能够成为什么。现在和将来之间的距离就是成长,这种成长需要的是不断的改善。《学会生存》书中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成为他自己,‘变成他自己’。”“他自己”是一种“可能”,是一种目标。教育就是对他现在进行改善,让他不断成长,不断走进“可能”,实现“可能”。就改善而言,改善也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也是一种继承,是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就像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言,元素的重新组合或元素的发展,就是一种创新。

        成长是一种生活。生活本身可能是一种成长,为了生存的生活不是成长,为了发展的生活就是成长。卢梭在《爱弥尔》中说:“我们,在这个世界出生两次,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次是为了生活。”生活与生存的根本区别在于生活是富于有意义的。人在有意义的生活之中,生命和精神便会同时得到发展,一起得到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48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