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把“作业”当作“作品”(原创)  

2009-04-02 22:16:48|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笔者面对生活现象会有一点遐想,感到无论是教,还是学,往往都是态度问题。正如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但是面对一些问题,不是我们用空头说教能解决的,往往需要我们换一种方式认识和理解,换一种方式思考。在我们遇到问题时,或者在我们天天都用同一种模式思考问题时,这种固定的方式以及“不会的思想”都是束缚我们思想的“缰绳”。我们应该追求跳出这个圈子寻找。就此,我想试着寻找走出认识误区途径,通过点点滴滴的改善,促进教育的变革。

        现在不少学生不愿意做作业,有的即使做作业也是“应差”。绝大多数学生做了作业就算万事大吉,也不好好珍爱。我觉得要想激发学生认真做作业,好好对待作业,我们应该引导学生把“作业”当作“作品”。

        “作业”和“作品”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它们却有天壤之别。从目标要求看,“作业”只要求按照规定完成,而“作品”需要更好地去做;从内涵看,“作业”主要关注知识技能,而“作品”更多地体现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设计者看,“作业”多数是别人“要我做”的,而“作品”多数是自己主动完成的;从对待态度看,“作业”是一项日常工作,而“作品”需要自己全身心地去做;从处理方式看,“作业”完成后活动已经基本结束,而“作品”完成以后还需要赏析;从意义看,“作业”是为了培养知识技能,而“作品”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从价值看,“作业”让完成者形成技能,而“作品”是让完成者的劳动成为社会财富。

        当然,作业和作品之间也有很多完全一致的地方,但是客观来说,人们对待“作品”的态度远远超过对待“作业”重视。如果能够让我们学生每次对待作业都向对待自己的作品一样,那么他们作业时的态度和作业后的情感都应是教育追求的最佳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