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成长的意义(转)  

2010-04-10 11:25:2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成长是一生的事,是永远都不会完成的事。它不只是从书本上来,也不只是从文字中来,而是从一件又一件切身经历的事中来,从错误和血泪中来。同样的一句话,经历了之前和之后说,它的意味是不一样的;一个道理,说给亲身体验过和没有体验过的人,产生的影响和震撼也是不一样。

没有经历的成长是肤浅的,但有了经历却没有反思的心灵是苍白的。要把所有发生的,走过的路,在我们的心上过滤,体验留下,错误随风而去。要不辜负所有曾经来到我们生命中的人,不辜负所有的痛苦。

不要拒绝成长。拒绝成长的下场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承受被社会误解和被践踏。若我们能够做到安然自如,毫不在意,也不失为一件美事,但是,可能我们都做不到。如果主观上不想成长却以一种侥幸心理和单纯的愿望来盼望人生一帆风顺,渴望命运的垂怜,那么我们面临的风险实在很大。

成长的目的不是让我们变得坚硬、寒冷,不再相信美好,不再相信誓言,而是要在百转千回的伤害中间,逐渐的消除那些对社会不切合实际的幻想,用多一点成熟、理性、宽容看待大千世界,漂浮的心终于落下来,散乱的脚步终于稳下来,骄傲的眼睛终于定下来。

只要放下一颗心,才能获得意外的惊喜。我们会发现,其实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好,然而也绝没有那么坏。不再轻易的失望了,因为已经懂得压低梦想,从最细微处体会幸福。

 一个人被现实伤害过,总会有一些内心深处的东西会被改变。会变得胆怯,疑虑,这都很正常,我们就是借着这些伤害成长起来的,如何将其控制在一种比较合理的范围内,才是我们应该面对的问题。

如果,我们要把遭遇不幸或者伤害的责任推到社会身上,推到具体的不具体的人身上,而不是理性的承担自己本身的责任,完全的把自己当一个受害者来处理,强调自己是无辜的,那么,这种强大的心理暗示将使我们关闭了自己的心灵,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知道自己错了很重要,知道自己是为什么错的,更重要。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软肋,努力的改变自己。过去的挫折谁都有过,其实既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也不要因此失去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就像我们曾经病过,那么软弱,但是我们医治好了自己,就还有新的希望。

 人总要长大的,我们谁也不能拒绝成长。没有谁会无缘无故的永远承担我们的缺点,对我们最负责任的只能是我们自己。成年人的标准是要有相对独立和完整的人生信念,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即使有困惑和难题也会通过自己的分析给出一个基本的方向,能够在一个相对有高度的平台上与人探讨,有一种宽容的目光看待现实。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