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从培养学生持续学习力入手(摘)  

2012-12-06 17:23:3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持续学习力所需要的是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策略与学习行为,这是很多奔忙于课外班的学生和家长所忽视的,也是一些教师课堂教学所忽视培养的。

很多教师和家长只关注学段、年级学习知识的多少,成绩的高低,但我认为更应该从学生纵向、持续的学习发展需要来引导学生的学习。学生持续学习力所需要的是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策略与学习行为,这是很多奔忙于课外班的学生和家长所忽视的,也是一些教师课堂教学所忽视培养的。教师课堂教学要侧重培养学生学科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不应受课外班的牵制,从而迷失教学的主体和方向。

课堂教学不要受课外班牵制

近年来,我在课堂教学观察中发现,很多教师被课外班学习过的学生所牵制,较快地完成了教学内容,课外学习过的学生觉得是复习了一遍,没学过的学生被动地快速过了一遍学习内容,遗留的问题还很多,给课堂教学带来了新问题。问题的核心在于教师没能够把握学科学段学习的重点和方向,教学目标就是完成教学内容。

案例1. 刘老师是北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初一开学一个月后,她的教学困惑是:“学生英语基础非常好,刚开学学习past life(过去生活)话题时,竟然能够说出optimistic(乐观的),pessimistic(悲观的)等四级词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教了。”过了两个月刘老师却说:“这些学生表面上一些知识都学过了,但是他们只会用大词,却不会连贯得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这真是很让人担忧。”

分析:刘老师面对初一新生时的困惑具有一定代表性。现在,无论小学还是中学,英语教学中都存在学生在课外班学习了很多词汇和语法知识,冲击了教师的日常教学的现象。而该教师能够逐渐不被学生的前期课外英语基础所困扰,原因在于她对中学阶段英语教学目标重点有自己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其教学指导思想是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这种理念与目标促使教师设计多样教学活动,教学评价重点不单纯是词汇、语法知识。引导学生重点发展语言连贯表达甚至是丰富表达的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英语学习观念与学习评价角度,不单纯重视词汇、语法学习,也不会因词汇量大、口语能够表达而感觉英语学得很好。

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

以英语学习为例,语言学习观念指导着学生如何看待英语学习中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重要性以及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关系。由于没有正确的学习观念,很多学生会把语法和词汇当作英语学习的关键要素,课内外学习都注重多学习、多背诵,而实效低下。我在一所学校针对初一10个班学生设计了学习观念调查问卷,对于“你觉得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有哪些?”的问题,学生提及最多的是:兴趣,记笔记,认真听讲,多背单词,多做练习,多说多听,老师留的作业认真完成,上课积极发言,拓展课外知识,等等。很少有学生提及良好的学习策略与习惯对学习的重要性,也很少有学生提及听、说、读、写技能的重要性。教师要尽量在教学中以听、说、读、写技能发展来带动语言知识目标的落实,而不是单纯注重语言知识的学习。要使学生有正确的学习观念,教师就要对学科教学本质有正确的理解,并具有正确的教学观。

案例2.北京市一所区重点学校的王老师认为,英语教学是为了给学生打开一扇窗,让学生了解一种文化、一种思维方式。尽管受课时限制,王老师在教学中坚持依据学习内容和话题选择、综合运用多种资源——报刊、杂志、电影等让学生了解英语所承载的信息与文化,并把资源运用延伸到课后家庭学习中。我观摩了王老师的一节初三听说课,她全英文授课,语言流畅,和学生互动自然。我旁边的女生回答问题时语句连贯、语音准确、语调自然。我问她是否上过英语课外班,她回答说:小学从没上过课外班,初三前的假期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的课外班,学了一段放弃了。我问为什么放弃,她说出的原因是:“不喜欢课外班教学思路,让学生记忆一些口诀,似乎给学生英语学习的窍门,但是这些口诀很快就忘记了。老师的方法课堂教学见效似乎很慢,但是很持久。”除此之外,她自己喜欢看英文电影,听英文歌曲。

评析:这名学生的回答说明她有正确的英语学习观念。语言学习要有持续性和渐进性,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即便解决,也只能够解决知识方面的问题,不能够提升能力。因为语言是交际表达的工具,要在语境中感知、捕捉与提炼,要在语境实践中逐渐提升能力。这种学习观是受自己学习体验和教师的教学思路影响而形成的,如果教师的教学侧重语言知识的落实,那么学生会觉得课外班口诀的方式很有效。我认为王老师对英语教学的本质有较好的理解,她的教学理念和行为体现了英语学习对学生发展的价值不单纯体现在词汇量的多少、考试成绩的高低,而是了解另外一种文化与思维模式的一个通道。如果教师的教学目标只是提升成绩,那么,我们看到的课堂教学资源也基本就是教科书、配套练习册和习题集,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甚至是缺失,导致学习实效较低,从而把课外班作为补充或者拓展学习的主要途径。

教学要培养学生系统持续学习的能力

要使学生具有系统、持续学习的能力,教师要分析持续学习力的要素。

首先,有效的学习策略是学生持续学习所必要的。教师可以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观察、分析学习成功者的有效学习策略,指导其在全班分享策略。例如,一位初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观察到一名成绩优秀生用铅笔记笔记,记得没有条理,而前面的笔记内容却非常工整、有条理。下课后,教师访谈该生,了解到她每次上课都紧跟老师的教学思路,重点记录老师和同学语言中的新知识点和例句,不刻意关注笔记内容是否整齐、清晰,每天回家后整理笔记内容。访谈信息使教师意识到该生的方法有利于在学习中集中注意力,善于记要点,能够促进其对所学内容主动复习并加以整理和归纳,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学习智慧资源。于是,该教师请这名学生在全班分享了记笔记、整理笔记的经验,引发学生讨论有效记笔记的方法,解决了很多学生不知道课后如何复习、如何整理、归纳学习内容的困惑。

其次,自我评价意识和能力也是学生持续有效学习所必须的。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为自己学习负责的意识,即学生的主体意识。客观评价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教师要坚持要求、引导学生具体微观地评价每节课学习过程中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不足与收获,而不是泛泛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引导学生评价自己的收获:评价收获,即在原有知识、技能基础上,我有哪些新的发展;引导倾听,即我从老师、同学的语言中捕捉、记录了哪些有价值的语言和信息。教师要引导学生尝试通过各种途径验证自己是否理解,是否发展。此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从学习方法、策略方面评价自己和他人的学习,引导其关注学习策略,学习同学学习策略方面的智慧。

再其次,学生英语持续学习力的一个重要要素是语音识别与运用能力,即学生能够按照语音来识别、记忆词语的能力。所以,要使学生具有持续学习力,教师要分析、培养学生纵向发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学生才能够持续学习下去。

学生的学习观念、学习能力的建构应该以课堂为主要场地,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运用专项学习观念、学习能力建构策略交流研讨活动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审视自己的学习观念、消除学习观念方面的误区,发展学习能力,形成客观评价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关注即时短期发展的同时,从长期学习能力、兴趣发展方面形成学习发展目标和具体阶段规划。(作者李宝荣系北京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副教授)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