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读,是一种态度(摘)  

2012-06-21 18:06:20|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读书,不仅关涉其自身的专业成长、精神修养,更是一件与未来息息相关的事情。

 

  读书,作为人类传承文明、催生思想的途径,已然成为一种优美的姿态被一代又一代人怀着敬意效仿。随着科技的发展,书已从单纯的印刷品演变出各种新的形态,层出不穷的新兴娱乐方式也分割着人们有限的时间。这使“读”还是“不读”成了问题。

  如果说“读”与“不读”对从事一般行业的人是一种个人选择,对教师而言,这种选择则意味着一种责任,承载着一种使命。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人格的塑造者。“读”与“不读”,不仅关涉其自身的专业成长、精神修养,更是一件与未来息息相关的事情。

  江苏徐州市铜山区“改变,从阅读开始”的口号以一种鲜明的姿态吹响了鼓励教师读书的号角,并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将倡导教师读书、推动教师读书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深入开展了7年之久。

  在教师读书峰会走到第八个年头的时候,由铜山区教育局主编的《读,总是有收获的》伴着书香,伴着每位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体味幸福的教师的故事跃入我的眼帘——

  在“那些书情、书趣、书事”中,我看到刘集实验小学程志丹老师读书时的会心而笑。“十年前,我读《苏东坡的故事》,是从学校狭仄的图书室淘来的青少版读本……”跟随她的描述,我仿佛与她同在那个午后体验那本薄薄的小书带给她的精神冲刷。从她的故事里,我感到读书人的幸运。“十年后的今天,我的手边书是一本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走过时间,经历成长,再次读曾给予自己启迪的书籍,定会别有一番滋味,“偶尔跳出固有的圈子看人生之漫长,所有看似沉重的人与事皆细弱微尘,生命何其轻盈愉悦”。这便是阅读之精妙吧,因为书,因为书传递出的智慧,她可以在指尖轻触纸张、翻合书页之间,微笑着面对一切芜杂,然后,如赵州禅师般慈爱地说上一句:“读书去吧!”

  罗曼·罗兰说:“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让自己心里有阳光。”当教师们相信,“幸福并不总是遥不可及”,当教师真正从阅读中感受到教育的快乐,才能把这种信念传递给孩子,用读的智慧照亮那些等待烛照的心灵。

  在阅读中,教师开始思考“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他们学着“努力做一个好妈妈般的老师”,因为他们懂得,“教师可以影响世界,创造未来”。

  在阅读中,他们任思绪驰骋,让思想翱翔。“做一个聪明的教师”与“何不做个‘傻子’”,其实说的是一个道理——寻找蕴藏在好书中的教育智慧。

  在阅读中,他们认准了“不痴不迷不成才”、“阅读之路,乃成长之径”,于是他们且读、且思、且行,“沿着前人的路走更远的路”。

  ……

  读书是个人的选择,更是思想的相互碰撞。在铜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倡导下,魏集初中的“敏笃”读书小组,张集小学的“春天把我们叫醒了”,柳新实验小学的“8+1工作室”……各种形式的“阅读共同体”蓬勃发展,教师们在共读、共写、共同交流中让阅读走得更远。

        从物理的角度看,人坐在那里,手捧一本书,这是阅读的最佳身体姿势。在铜山区教师群体中,读,已成为一种态度,这种态度正在使美丽的读书姿态成为一道固定的风景出现在校园。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