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用作业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摘)  

2013-03-27 18:02:4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不爱写作业,不能单单归结为一个懒字。具体而言,教师如何布置作业,让学生用什么方法进行练习,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进而提高教学效率,这些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陆青春

  很多教师对学生不写作业或者作业应付了事的现象深恶痛绝。他们认为,作业与练习,是学生必经之路;作业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不写作业或者不认真写作业,要么是太懒,要么是太贪玩,因为闲杂事占用了作业时间,没有把作业放在课余生活的第一位……对于这类学生必须大加惩治!

  但他们却较少思考,为什么有时候学生对作业非常反感?哪些作业劳而无功?

  认准时机,让作业练习为教学服务

  作业与练习的时间可以灵活安排,上课之前与课中、课后,都可以布置作业。不同时段的教学目标不同,教学内容不同,相应的作业与练习内容也应不同。教师设计作业练习时要认准时机,要充分考虑什么时候练习更恰当,让教学与作业不分家。

  课前作业。可结合课文内容,布置学生查找并阅读相关资料。可以让学生上网查阅参考书籍,也可以让他们向周围的人请教。刚布置时,教师要向学生推荐相关的网址、书名,时间长了,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查找各种资料。这类作业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设计预习作业时,每个年级要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在教六年级的《只有一个地球》时,我课前让学生搜集有关资料,加深对地球的认识,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保护地球的意识。

  课堂作业与练习,是一个连续的训练过程。教师要精心设计,帮助学生走进文本,习得语言,引发他们的情感体验。在教授四年级《飞向蓝天的恐龙》时,我围绕“科学家发现恐龙和鸟类关系的过程”这一教学难点,引导学生讨论:科学家提出的“鸟类不仅和恐龙有亲缘关系,而且很可能就是一种小型恐龙的后裔”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依据是什么。这是课文的难点,也是一道难度较大的练习题。我试图引导学生先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再带领学生组织语言进行有序的表达。在这一过程中,我把发展学生的思维与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结合在一起,力争做到“语言与思维相互促进发展”,让作业与教学目标相得益彰。

  课后作业重在巩固知识,运用语言进行练笔。不少课文的结尾会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课文的延伸点,想象情节,组织语言,进行合理的续写练习。例如在教《跨越海峡的生命桥》一课时,我让学生想象,如果有一天,钱畅与台湾青年相遇了,他们会说什么?做什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展开想象。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加深了,也进一步提高了写作能力。

  基于学情,让作业练习轻松有效

  提倡有效作业与练习,最核心的一招是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吸引学生快乐地去完成作业。

  基础性作业练习设计。要完成语文课程的教学任务,基础性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首先这类作业要体现针对性,这需要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要从浩繁的材料中筛选出重点、难点与关键点,再从课文注释中筛选出重点的生字与词汇,适当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练习注音、解释,完成识记、积累。在学习应背诵的经典名篇时,应重点给学生布置课后背诵作业。遇到易错、易混、易忘的知识点时,应在作业中以正面强化或反面设陷等方式,让学生加深印象,促使他们牢固掌握,如形似字、同音字、同义词辨析、成语运用等都可归为此类。

  差异化作业的设计。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这样,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承认并尊重这种差异性,是主体性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也可一改以往命令式、强制式,给学生的作业也开设一个“自助餐”,让学生有一个较为宽松的作业氛围,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培养语文能力。如学完了《台湾的蝴蝶谷》一课时,我设计了以下作业:

  可以抄写描写颜色的词语或最美的句子;可以为台湾蝴蝶谷写一句赞美的话;可以用在本篇课文学到的知识出题考考大家;可以用文中的话为蝴蝶谷作导游讲解;可以画一只最美的蝴蝶,或者用剪纸、树叶贴画来表现蝴蝶谷的美。(上述作业,学生可从中自选一两道题做)。

  这样的作业,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给了学生一个选择的范围,能力强的可选择较难的做,能力弱的,可以做简单的。但是,学生又具有好强的心理,有的学生往往会知难而进,又有一部分学生会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跳一跳,摘到“果子”。

  趣味性作业,引导学生登堂入室

  “百学趣当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约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学习动力。“趣”首先要体现在内容上。作业应从学生中来,贴近生活,语言应儿童化,尽量丰富多彩。除了书上的内容,还可以选择课外的内容。“趣”还要体现在形式上,可以设计猜谜语、讲故事、摘取智慧星、做游戏、各类小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趣”也体现在结论上,针对以往只求一解的模式,作业设计应考虑学生个性,允许有多元的答案,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见解,不盲目求同。

  与教材紧扣的基础练习要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出多样性和趣味性。只有这样的作业,才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作业设计应体现出一定的创造性,这需要教师博览群书,注重积累,掌握丰富的练习素材,这样才能将相关知识优化组合,推陈出新。好的作业与练习设计应注意涵盖语音、字形、词义、成语积累与运用、句子、朗读、文言文常用实虚词积累及句子翻译、古代文学文化常识等。同时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同样是语音练习,可以变换成三种形式:给加点的字注音,根据拼音写汉字,选择注音正确或错误的项;成语知识可以设计为标明出处、讲故事、同义比较、接龙等。枯燥的知识可以以猜谜、对联、编故事和编顺口溜等形式来学习,一些字的用法与含义可以用故事的形式展示。

  教授《小柳树和小枣树》一课时,我在巩固会认的字、指导书写“怎、思”两字时,开展了听音出示字卡的游戏。我读生字,让学生在自己的字卡中找出生字,看谁找得又快又准。此时,“书画同源”的道理在学生这儿得到了最佳的印证。在教授《坐井观天》一课时,学生读过课文、体验课文内容之后,我组织他们分角色读一读,演一演,把语文书像老师一样卷成圆筒状,然后透过圆孔看黑板,说说现在看到的和刚才看到的有什么不同?这些活动极大地激起了学生的兴趣,表演的过程也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丰富了体验,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展现了学生的个性,对课文也是一次再创造。在这种环境里,教师与学生共同体验到一种无法比拟的思考的乐趣和认识的享受。这样一来,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加浓,既为学生留下快乐玩耍、自我探索的时间,又为他们埋下学习的快乐与幸福的种子。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