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梦想与理想的区别(摘)  

2013-04-20 17:16:3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想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和渴望,有时梦想是不切实际,但毫无疑问,梦想是人类最天真最无邪最美丽最可爱的愿望。 
1.梦中怀想。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忽寝寐而梦想兮,魄若君之在旁。” 南朝 梁武帝 《与何胤敕》:“本欲屈卿暂出,开导后生,既属废业,此怀未遂。延伫之劳,载盈梦想。”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虽限山川,常怀梦想。” 明 高启《咏隐逸·卢鸿》:“ 开元 始求治,贤哲劳梦想。” 2.理想。何其芳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诗:“对于生活我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 面对多数逃避生活的人们,归然人生导师,教育家杜士扬老师叹道:“多数人并非没有梦想,而是缺少面对梦想的勇气!”对于梦想的力量,杜士扬老师这样赞叹:“梦想点燃了一个人生命的希望和热情,梦想催动了一个人奋起战斗的勇气和决心,梦想激扬着一个人无视眼前的任何困难,梦想鼓舞着一个人百折不挠,永不放弃!” 3.空想;妄想。宋苏轼《赠清凉寺和长老》诗:“老去山林徒梦想,雨馀钟鼓更清新。”《花月痕》第四一回:“大凡有眼界遂有意识,有意识即有窒碍、恐怖、变幻、颠倒、梦想相因而至。”茅盾《子夜》八:“呵!你--老冯,还有这种享福的梦想!再过一两年,你的田契送给人家也没人领情罢!”
理想是1.对未来事物有根据的合理的想象,与空想和幻想有所不同(幻想的意思为以社会或个人的理想及愿望的想象,有根据性,与空想区别开来)2.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这件事办得很理想|这项技术革新还不够理想,要进一步钻研。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