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善反思的教师才能更好地成长(摘)  

2013-07-07 13:56:0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反思,是教师对教育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提炼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近年来各级学前教育主管部门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和精力,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组织不同层次教师分别参与全员式培训。教师应注重在学习的过程中边学边思考,学习后善于反思,勤于反思,不断成长,逐步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

  寻找差距——在比较中强化横向反思

  《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将“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作为一项重要能力提出,将教师“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不断进行反思,改进保教工作”作为教师“反思与发展”中的一项基本内容作出明确的说明,这对于如何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在近半年与所在农村园的幼儿教师交流讨论、探讨教研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个人专业发展没有目标和规划,工作存在盲目性,将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简单归于农村幼儿教师待遇水平低显然是不够客观的。综合各方面因素,尤其从教师内因出发,笔者认为,教师不应将视角仅限于按时出勤,而应注重在学习的过程中边学边思考,学习后将学到的经验与自身教育实践客观比较,在日常工作中转化为自身的教育行为,以逐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善于反思,勤于反思,是学前教育发展中对教师成长的必然要求。

  寻找差距——在比较中强化横向反思

  孔子曰:“见贤思齐。”意思就是说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就要虚心学习,想办法赶上去。在反思过程中,客观地看到他人的优点,才能比较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开放的教育大环境,给我们教师相互观摩学习提供了开放的空间。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安排下,园际之间的开放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教师外派学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学习回园后,与老师交流时,我发现:教师时常觉得其他园教育活动好是因为孩子配合得好,觉得区域活动好是因为区角空间大、玩具丰富……仅从外部找原因,显然不会对自身教育行为的改变有所帮助,外出学习的目的也就难以达到。

  教师为了利用好外出学习的机会,不妨尝试做到以下“三个一”:开展一节模仿课或参与交流汇报;写一份学习后反思;提一项幼儿园管理建议。带着任务去学习,教师通过边看边思考、边看边分析比较,增强学习的实效。

  教师外出学习回园后,可与园长和业务园长一起交流,观看学习的照片和录像,共同提炼学习观摩中的精髓,在汇报交流或模仿课中与大家具体分享看到的几方面优点。如:美工区结合主题和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提供了哪些操作材料;幼儿是怎样使用这些材料的;老师是怎样指导的;模仿课要展示体现出原组织教师的哪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策略等。针对要介绍的优点,比较出自己在此方面的不足,分析原因和改进调整的措施。

  教师应该积极地参与本园组织的学习汇报活动。生动直观富有针对性地汇报,以一人带动多人,以点带面,教师要有目的地比较出与优秀教师在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和手段上的差异,在一日活动不同环节组织中质量上的差距,并结合本班幼儿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策略。

  反省实践——在总结中强化自我反思

  自我反思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行为表现,从而不断提高自己专业化水平的过程。这一过程中,学会理性思考,客观分析自身教育实践和行为显得尤为关键。

  如环境创设观摩中,大(二)班的主题墙结合主题《我长大了》,用彩纸在整面墙上拼贴出造型各异的楼房和平房,上面粘贴了第二周“能干的我”中幼儿设计的绘画作品。在评析中教师普遍认为该墙饰体现了艺术性,达到美观的效果,也体现了幼儿的参与。而有些教师则提出了更深入的见解,对墙饰的教育价值进行了讨论:大(二)班创设的这一墙饰是否真正体现了与幼儿的互动?应该怎样让墙饰与主题“我长大了”各活动的开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带着问题,我们先学习专家的理论。对照理论反思,我们认识到:墙饰应该是教师与幼儿共同生成的、随着主题发展不断延伸的,应该具有连续的发展空间和清晰的发展脉络。随着《我长大了》主题的推进,结合教育活动的组织,可包含不同的子栏目。我们讨论整理出该墙饰可随着主题“我在长大”——“独特的我”——“能干的我”的推进和发展,分为“我渐渐长大了”、“我的名字与众不同(我的名片)”、“我是能干的哥哥姐姐”、“我是小小设计师”等子栏目。这样主题墙饰和子栏目可以随着活动的进展而逐渐产生,使墙饰与活动有机地结合,给每个孩子充分参与和展示想法的机会。

  循序渐进地分析,教师对与教育活动有关的主题墙饰的创设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学会从理论寻找依据,对照自身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去反思,逐渐养成质疑自己教育实践的习惯。坚持一段时间后,当就一个个活动展开讨论时,我们已经意识到在教育实践中,无论成功与失败对我们而言都应该是一种收获,即从成功中找准方向,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调整完善。

  自我剖析——实现反思到行为的转化

  任何能力的提高都需要在实践中反复演练提升,反思能力的培养也是如此。农村幼儿园教师个人教育经验有限,参与集体反思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应利用好幼儿园的集体教育活动观摩,将其作为互相学习交流、促进专业化成长的一条重要途径,在相互对话中、在观念的交流碰撞中,使自己的反思能力得以提高。

  教师的自我剖析要以转化成教育行为为目的,因此有节奏和教育实践呼应的反思十分必要,笔者建议教师可以按照“课后思”、“主题思”和“月后思”这三个“节奏点”进行反思。

  “课后思”主要是教师组织教育活动后的效果分析和反思。教师组织教育活动后,可以首先对实际组织过程中幼儿表现出的学习行为、实际达到的效果与教师预想的效果进行比较找出差距;其次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相关理念作为反思的依据;再其次分析自身教育行为与幼儿表现的关系,找出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最后提出调整改进的思路和方案。

  “主题思”是指主题活动后,教师自己回顾整个主题进展的过程。这一活动包括,对主题中活动内容的设置、师幼互动、主题环境活动区创设、家长参与、幼儿发展等方面反复地回味思考,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从多方面提出有效的策略以调整教育行为,同时也为园本课程的调整完善提供依据。

  “月后思”是每月的工作完成后,教师可以对照“教师月工作考核细则”,对本月工作的各方面进行回味思考而做的综合性反思,通过总结的方式找出不足,提出下月改进思路。教师可以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纲领性文件,结合农村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现状,对照自身的教育行为,一次次地自我总结,其实这也正是教师与自己对话,总结自己实践的过程。教师只有通过自觉的自我对话,艰难的自我磨砺,大胆勇敢的自我否定,才能够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转变,最终在获得理性升华的同时,实现自己在专业道路上的发展。

  学习和掌握反思的基本方法只是反思活动的第一步。农村幼儿教师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多渠道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才能逐渐具备观察思考辨析的专业水平,才能够提升自我体验感悟的程度,才能在大量充实的教育实践基础上,以丰富的教育经验为底蕴,实现有效的、高水平的反思,最终实现农村幼儿教师的自身的专业成长。农村幼儿教师的成长也正是农村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灵珠山办事处中心幼儿园)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