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学生能为教师成长提供营养(摘)  

2014-02-02 17:23:5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关教师成长,时下人们通常强调同伴引领、专家指导与自我反思三个方面。然而在笔者看来,学生作为教师成长能源与动力的作用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以至于一些教师陷入闭门造车的状态。

  学生问题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契机

  教师每天从事着繁杂的教育与教学活动,经常面对的就是学生的各种情况与事件。教师如果真正关爱学生,一切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他就会认真思考与研究与学生相关的各种教育教学问题,其专业素质一定会因此有所提高。

  比如,一个班主任,遇到一个在自己课堂上捣乱的学生,他会问其他各科任课教师是否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他在处理各类学生问题或者事件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与同事商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种最原始、最基本的教育科研活动最有价值,远比那些为了应付检查或者上报成果而被迫进行的、脱离教学实际的教学研究更有意义。

  再比如,“差生”令很多教师头疼,常有一些教师抱怨自己班级生源太差,他们认为自己教育教学活动没有成效,是因为"差生"太多的缘故。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学困生,教师才会寻找新的教学方法,才会寻求新的教学理念……其实教师只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学困生,便就会发现他们在促进自己专业素养提高方面功不可没。

  教师在应对自己未经历过的学生问题或者事件的过程中,需要查阅相关资料。教师进行这种有针对性的学习时积极性最高,学习兴趣最浓,读到学到的东西也记得最为牢固。这种有的放矢的学习效果较好,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学以致用。教师在应对和处理学生事件时,很可能有失败和教训。把这些失败和教训记录下来,并进行反思和总结,就可以让自己和他人今后避免重犯类似的错误。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学生促进了教师的反思和提高。教师在应对和处理学生事件之后,如果注意整理和归纳自己的所想所思,就可能发现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教育与教学方法。这些教育教学方法经过实践与升华,就可能成为新的教育思想的源泉,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会因此有所提高。

  学生问题是教育研究的最佳素材

  在多年的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实践中,我发现一年级小学生学习汉语拼音非常困难,其困难程度局外人难以想象。我在个人经验基础上又经过反复调研,进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适当延后汉语拼音教学。我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教育教学论文《汉语拼音教学亟待改革创新》。

  经过多年研究,我还发现,学生对拼音朗读非常反感,一年级的汉语拼音教学效果很差,但是学生对拼音游戏却非常着迷。我想,如果在拼音教学中多采用游戏方式,就会提高教学效果。我细致地研究了各种拼音游戏的开发与应用,边实践边应用,最后归纳总结时形成了一篇有关“游戏活动如何提高汉语拼音教学效果”的论文。

  我还发现,在小学阶段,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学习兴趣较小,这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他们在班级很少有扬眉吐气地展示自己的机会。为了提高这些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我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如何提高后进生学习兴趣”专题研究。

  近期我发现班级中一个身体病弱的学生身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他总是记不住学过的生字的读音,90%以上学生已能牢固掌握的汉字读音,他总是忘记,可是他背诵课文的速度却一点儿也不比别的同学差。这一情况让我焦虑,也激发了我探索的兴趣。我决定把提高学生识字能力作为自己近期的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进行重点探索。

  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我体会到,学生问题是教育研究的最佳素材,学生已经成为我教育与教学研究的灵感之源,假如离开了学生,离开了课堂,我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就会立即停止,当然也不会取得相应的研究成果。

  学生反馈促进教师的人格成长

  我所带班级中曾有一位一年级学生,患有先天性疾病,天天服药打针,他身体瘦弱,六岁半了,身高、体重还不及四岁孩子的正常水平,智商和自理能力也远远落后于同龄人。

  刚入学的头两个月,这位学生课堂上时常走神,时常现出痛苦与不耐烦表情,很难完成学习任务。一方面我很可怜他,担忧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走下去;另一方面又苦于找不到适当的方法促进他学习成绩的提高,只能反复安慰与鼓励他。

  入学两个月之后,这个学生突然有了很大进步,也变得懂礼貌和乐观向上了。经询问得知,他的健康状况比原来好了许多。这位学生的表现让我深刻认识到,学生身体状况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情绪和成长,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状况,还要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情绪。尤其要高度关注患病学生的表现,对他们首先不要提出过高的学习要求,而是要先给予特别的关心与关爱。

  这个学生的例子让我深刻理解到,学生的智力教育与非智力教育是无法分开的。假若没有这位学生事例的启发,直到今天我可能还不会真正理解和实践这一教育理念。从学生的微笑中,可以看出他对教师的感激之情,其实从心底里我更感激这位学生,是他丰富了我的教育与教学智慧,也教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教师。从这个角度说,我将学生当成自己专业成长的“最佳指导教师”。 (作者李宗明,单位系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孙村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3年12月18日第10版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