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15岁是志学之年也是及笄之年(摘)  

2016-05-29 19:55:0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岁的女孩,不知稼穑,疏于女红。步伐整齐地走向中考,目不斜视地遥望高考。但有几个人知道,统一的校服下面都有一颗晶莹五彩的心和热烈奔放的灵!

    这两年中考的语文试卷中,越来越多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有一天的语文作业就是学习古人对年龄的特殊称谓。

    吃完晚饭,白豆打开电脑查找相关的内容。片刻便听到她惊呼:“啥?我都已经不是‘金钗之年’(12岁)了!”俄而,又惊呼道:“啥?我连‘豆蔻之年’(13岁)都过啦!”

    继而,自言自语道:“那我现在是及——及啥?”白豆扭头问我。“及笄,你现在是及笄之年。”我淡定道。“啥叫——‘及笄’?”我忍笑解释道:“笄,就是古代女孩子扎头发用的簪子,女孩子到了15岁就要把头发扎起来——准备嫁人!”

    “啥?嫁人!”白豆仿佛受了惊吓,可怜巴巴地望着我。我郑重其事地点头:“对呀,嫁人。中国古人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虚岁,但只有三个年龄例外——周岁,女子及笄,男子及冠,使用实岁,表示重视。‘及笄之年’和‘及冠之年’,是古代男女成年的‘大节日’,从这年生日开始,就是男女青年最适宜的婚嫁年龄了。”

    白豆对空翻翻眼睛:“刚刚15岁就是成年人了?弄错了吧?”我正色道:“肯定错不了,这事是明明白白记录在典籍里的,有据可查。而且,”我顿了顿,“你知道吗?明朝的时候,皇帝规定,男孩子16岁要娶老婆,女孩子14岁要嫁人,否则是要罚款的!”“啊?还有这事?”看我一本正经,白豆彻底傻眼。

    白豆班上至今尚无公开的早恋情况发生,但少男少女间最初的朦胧情愫,也无可避免地悄然在这些及笄之年的孩子心里萌芽。这些羞赧的,小心翼翼而又半遮半掩的行止,落在尚且混沌未凿的白豆眼里,往往成为她吐槽的槽点。

    这天,白豆一边吃饭一边又放肆地臧否起来:“多冷的天啊,某某竟然早早把秋裤脱了,上课的时候还故意把裤腿拉上去,露出一截脚脖子,她皮肤那么黑,脚脖子又不好看,啥意思嘛……”“还有某某女生,跟我们女生说话时高门大嗓,完全一副女汉子做派;可是一跟男生说话,立刻变得莺声燕语,还动不动就扯起袖子遮住半边脸,真是让人看不下去,鸡皮疙瘩掉一地啊……”白豆摇头感叹着,我也感叹,感叹的却是这孩子至今却仍然只会以本真面孔示人,不知变通,不懂转圜,且对女孩子应有的各种柔媚小意儿嗤之以鼻,将来(且是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吃亏的吧?

    “还有某某,”白豆继续逞口舌之快,“她去老师办公室,就只把她喜欢的那个男生的作业本带回来了,我是她的同桌好不好,连我她都不管,还有没有点儿同桌之情?!”

    豆爸大概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嗽了嗽嗓子打断白豆道:“咳咳,我认为,你刚才说到的这些女生的种种表现,都是很正常的。毕竟年龄到了,就像春天来了,你能拦住小草不发芽、桃树不开花吗?所以,不要大惊小怪,以平常心看待吧。”

    白豆不服:“什么?他们这算正常,那我呢?我算不正常?”

    豆爸一时语塞,竟像是被他闺女问住了,求援似的看我。我只得圆场说:“哎呀,闻道有先后嘛,像你们的成绩一样,既有先知先觉,一路领先的,肯定也有后知后觉,后来居上的,是不是?”

    “这种事,还能后来居上?”白豆拧着眉头表示不服。我也觉得这个类比确实不大恰当,只得呵呵一笑,转了话题。

    后来一个周六的下午,我拿出针线盒准备给白豆的小褥子重新做一个布罩。我裁量好尺寸,用剪子在布边上铰出一个小口,然后用力一扯,“刺啦”一声,布料整齐地被一撕两半。白豆惊得一坐而起:“妈妈,你的手劲可真大啊!”眼里满是惊讶和佩服。

    我不由得失笑:“其实你也可以啊,要不要试试?”我把刚裁下来的一段布条递给她。白豆连连摇头:“我可不行,我没这么大劲儿!”我鼓励道:“试试吧,结果会吓你一跳!”白豆终于禁不住诱惑,接过布条,也学我的样子,在布条的顶端剪出一个小口,然后两手攥紧布条的两个角,用力将布条向两边分去,只听得“嗤”的一声,布条被顺利地分成两根。

    白豆大喜过望,立刻对撕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致勃勃地尝试了第二次、第三次……,“嗤”“嗤”连声,一会儿工夫,布条变成一根根不足一寸宽的“绳子”,在她身前堆成一小堆。看着自己的战果,白豆得意极了,摆出一副格物致知后大彻大悟的架势说:“妈妈,我以前看到电视剧里那些歇斯底里的女人动不动就撕衣服,我就想,这疯女人的力气可真大啊;还有,小的时候看童话故事,看到公主被关进古堡,就偷偷地把床单撕成布条,再用布条拧成绳子从城堡里逃脱,和她的白马王子私奔。那时候我就想,公主不都应该娇弱得手无缚鸡之力吗,怎么还能撕得动床单?这故事一定是编的!没想到,这事儿真的不难呢!”

    撕布这么简单的事,着实让白豆感慨良多。

    我们这一辈女人像白豆这个岁数的时候,早就被家里的女性长辈教会简单的针线活儿了,上大学时,毛衣、围巾等基本可以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外,我还会一点钩针……在我们那一代人眼里,这是女人的本分,是必修课。那时的大学女生宿舍里,常有两三个同学在同时飞针走线,除了考试、男朋友,新颖的编织技法也是女孩子们在一起时聊天的内容。

    现在15岁的女孩子,不知稼穑,疏于女红。世界真的变了。其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15岁还有一个说法——志学之年。语出自《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当然,后代称15岁为“志学之年”多半指的是男孩子。而今,无论男女,15岁都是志学之年——唱着号子,步伐齐整,目不斜视,走向中考,瞩望高考,并遥望学海无涯。

    陪伴一旁的家长默默祝祷:不求领先,切勿掉队。但有几个人知道,统一的校服下面都有一颗晶莹五彩的心和热烈奔放的灵!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