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让小灯泡亮起来》教学设计(听课)  

2017-10-24 15:01:19|  分类: 教学改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年级      《让小灯泡亮起来》教学设计

 

  [1]

(海门市海南小学    江苏省    226100

【教学目标】

1.能够用语言描述图片的情景;

2.  学会用一些基本组件连接简单电路;

3.  知道常用电器的工作需要一个完整的电路。

【教学重点、难点】

1.认识小灯泡的内部结构;

2.能描述电流的流动路线。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4人一组:1根电线、1个电池、1个小灯泡、记录纸、红笔一支

教师准备:电线、电池、小灯泡若干、课件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

1.出示图片,描述图片的情景。

2.提问:让小灯泡亮起来需要哪些材料?

3.小结:让小灯泡亮起来需要电池、导线和小灯泡。

二、认识小灯泡等材料的结构

1.小灯泡外面有玻璃罩,里面有灯丝,下面有金属外壳。连接灯丝的是两根细金属线,细金属线连接到外面来的地方叫做接线点。

2.电池中间有根碳棒,外面包着一圈铜皮,上面突起的部分叫做电池的正极,用“+”表示,下面凹在里边的一端是负极,用“—”表示。

3. 导线外面:绝缘的橡胶;里面:导电金属丝。

三、让小灯泡亮起来

1.初步尝试点亮小灯泡

实验材料:小灯泡、导线、电池

①小组活动:初步尝试利用这些实验器材,想办法让小灯泡亮起来。

②组织学生汇报:小灯泡亮起来和什么有关系?

2.正确连接电路,让小灯泡亮起来。

①用实物图出让小灯泡亮起来的电路图;

②全班交流连接图;

③说说连接方法的电路中电流的流动路径;

④分析接亮的共同点。

学生合作连接电路,老师巡视指导。

⑥交流研讨:小灯泡亮、不亮的原因。(出示四种连接装置图)

 

 

 

 

 

 


                             

 


     1               2        3                  4

 

⑦判断:这四种连接方法哪些会让小灯泡亮,哪些不会让小灯泡亮?

直接用电线把电池的正极和负极连接在一起,电流就不会经过小灯泡,这就叫短路。短路时,电池和电线会在一瞬间发热变烫,不仅点不亮小灯泡,而且电池也会很快坏掉。如果是交流电短路那更危险,不仅会损坏家用电器,甚至会引发火灾。所以要防止发生短路现象。第种方法也不能点亮小灯泡。像这样连接,电流就不能从电池的一极出来,经过小灯泡到达另一极,这就叫断路。

四、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正确连接电路的方法,并且让小灯泡亮起来了。你还有另外的连接方法吗?如果你有了其他的发现,就告诉老师。

我们在课堂上使用的都是电池,电压较小,不伤及到生命,而发电厂发出的,通过导线送到各家各户的电是220V交流电,这是足以引发触电事故的、致人死亡的点,所以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尤其要注意安全。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1]徐杰,海门市海南小学,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名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学科专家委员、长三角基础教育学科专家、南京晓庄学院客座教授、科普作家、科学阅读推广人、国标本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组核心成员。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