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做事创造生活  

2008-12-25 10:47:06|  分类: 写作探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教和学的策略之二

洪泽县实验小学  李建成

 

俗话说:作文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这句话也蕴含“作文是写生活”这一道理。事实也正如此,作文是用我手写我做。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生活,但写时常会无话可说。我认为,不是我们缺少生活,而是我们缺少有意义的生活——平淡的,在心中不能漾起涟漪;不是我们观察生活,而是我们没有体验生活——丰富的,在心里没有去感受。面对着这样的生活,我们写什么呢?作文需要的生活不只是我们平常的生活,也不应是用平常心态感受的生活。作文需要我们精心去创造生活,通过把生活中的事情做得尽善尽美,丰富生活的内容;需要我们用心去体验生活,通过对生活中所经历的事情真情领悟,挖掘生活的内涵。这样的过程既是做事的过程,又是创造生活的过程,也是学写作文的过程。

我们如何用作文的视野去探究生活中的做事呢?

首先,从作文需要出发,设计怎么做。虽然人们常说,作文是因需要而作,也就是说作文是作者自己情感需要迸发所作,是“我要写”;但是客观来说,小学生的作文大多数是习作训练,很大篇幅还是“要我写”。“要我写”的作文往往大家没有生活经历,没有生活情绪,没有生活感受,也就没有写作内容。这就要求我们从作文需要出发,补上这一课:作文前,我们对作文所要描述的事情进行“事前设计”,不仅要思考“做什么”——什么事,而且要考虑“怎么做”——做事的经过。这一过程,从生活角度讲,是对生活的设计;从作文角度讲,是为作文打“腹稿”。

其次,从生活需要出发,实践怎么做。我们拟定“做事方案”后,就要走进生活,到生活中实践。无论是参观访问,还是劳动实践,或者游戏娱乐都应真事真做,在做中,创造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所谓“创造生活”就是要按预计的方案做事,让生活更加丰富;所谓“观察生活”就是要弄清楚做事的经过,了解每个人在做事中的表现;所谓“体验生活”就是要感受大家做事的成功与不足、幸福与不悦,形成良好的情感。这一过程,从生活角度讲,是创造生活;从作文角度讲,是丰富“腹稿”。

再次,从成长需要出发,反思怎么做。我们参加生活实践以后,还要静下心来对这次“做事”进行反思:从做事本身看,我们在做事过程中有哪些得失,以后我们再做类似的事情应该注意什么?从作文写作看,我们做的事情哪些能成为习作的材料,哪些还需要“高于生活”,尚要进一步提升。回答了这些问题,不仅学会做事,而且从做事中找到“作文”。这一过程,从生活角度看,是对生活的延伸;从作文角度讲,是提炼了“腹稿”。

通过探究“怎么做”,让大家创造生活,感受生活,提升生活,促进大家在生活中丰富作文素材,经历作文过程,提高作文水平。

 

此文刊发在2009年4月5日《小学生之友》上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