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在反思中成长  

2009-01-23 21:50:27|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队伍建设中认识提升过程的反思

校长最重要的工作是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受社会风气、地域文化、学校文化、教师素养、校长人格、管理策略等多种因素影响,没有现成的模式,也没有固定的方法。校长要想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有所作为,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反思中创新。

之一:恨铁不成钢的过急心态

刚任校长不久,发现一些教师人生目标不明,工作热情不高,学习劲头不足,研究风气不浓,心中十分着急。为此,开了几次会,进行研讨和教育。开始虽然很急,但心里还能忍耐,后来,发现效果不佳,十分恼怒,常说:学习、生活、工作是自己的事,自己应该珍爱自己。我们是教育者,不应该要别人教育我们。

半年下来,收效不高。我对自己的管理思想和行为进行冷静思考:一、有急功近利之心。我原认为,我们是教育人的,有什么不足,自己应该能够改正;假如自己没有做好,别人“点到为止”,不需要反复说教,何况是自己个人学习的事呢?事实上,教育需要过程,人的素质提升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经过长期努力。人学习兴趣培养、行为习惯的改变困难更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教师的教育也应如此。二、有家长作风之疑。我原认为,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他的话只要是对的,教师就应该听取,更何况是大家自己的事呢?事实上,教师需要尊重,他是活生生的人,校长的好心要用好的方式表达,粗暴的心态,过急的言行,会在他们心中产生逆反应心理。

之二:等铁变成钢的消极心态

后来,我努力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大家。自己每天早早来校,迟迟离校,常常是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家;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上班时间,要么去上课,实践自己的教学思想;要么去听课,研究教学方法;下班时间,要么读书学习,要么撰写文章。我耐着性子等待:听说一些教师下班以后参加娱乐活动,也未作引导;看见一些教师工作期间聊天,也不去教育;遇到一些教师违背教育规律做事,也没有批评。只想用模范的行为唤醒一些人,用宽容的态度感化一些人,用充裕的时间等待一些人。

    半年下来,收效甚微。我对自己的管理思想和行为进行冷静思考:一、放任自流。我那时认为,对教师的教育不能采取批评的方法,因为他们是有知识的人,也是要面子的人。做错了事被校长知道就已经很尴尬了,何必还要“戳穿”?事实上,教育需要“告诉”,尤其是发现错误时,更不能“消极等待”,无论是对待成人,还是对待孩子都要让他们明白对错,否则无限度地“等待”就是放纵。当然,“告诉”要注意方法,对待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要用不同的策略。二、自我中心。我原认为,作为一校之长,我能做到的,教师也应该做到。我任两所小学校长,两所小学100多个班,6000名学生,两所小学还有两所幼儿园,幼儿园有1000多名幼儿。这么大的学校,那么多事务,平时,我都能挤出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你们还有什么借口呢?事实上,教育需要理解。校长对教师的教育也是这样,校长所做的工作要让大家了解、理解、支持,否则会让教师误认为,你在为自己“名利”学习。管理需要协同,校长既要做战斗员,更要做引航员。只顾自己做,不会引导大家干,不可能建成一个优秀的船队。

之三:炼铁铸成钢的功利心态

后来,我们狠抓教师苦练内功:每人每天写一页钢笔字、一张毛笔字、一板粉笔字;每学期设计一篇最佳教案,上一节实验课,写一份工作总结,发一篇教学论文,摘一万读书笔记。为了把这项工作抓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天天组织检查,周周开展评比,月月进行奖励。

    半年下来,收效不显。我对自己的管理思想和行为进行冷静思考:一、有不讲科学之举。我原认为,“字无百日功”,基本功是靠练出来,只要学校去抓,就一定能取得实效。事实上,“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育应该因材施教,无论是对待学生,还是对待教师都要考虑各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尤其在教师教育上更应该注意各人兴趣的培养,注重张扬个性,努力形成风格。二、有不切实际之措。我原认为,“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是挤出来”,校长的任务是要想方设法“逼”教师把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事实上,教师需要闲暇,每个人的业余时间是有限的,现在的小学教师工作量很大,每天平均要上四五节课,还要备课、改作业、作业辅导、个别教育,白天在班上几乎没有时间;晚上,我们还要强迫他们干自己没兴趣的事,既影响他们身心健康,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如果我们把他们的业余时间还给他们,给他们宽松的环境,他们就有可能利用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技能,或者学习自己需要弥补的不足。

之四:把铁当成钢的满足心态

后来,我们在工作分配时采取了“跳一跳,尝得到”的策略: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能力,不管他现在是否达到某种境界,而在原有能力基础上适当拔高使用,适当提高要求;在素质训练时采取了“试一试,自做主”的办法:引导每个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培育内容,自我设计达成目标,自己制定行动方案,自行进行学习训练。

一年多来,收效较大:许多人开始学习、研究、总结,有十多名教师上课在市级以上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六十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有二十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我又对自己的管理思想和行为进行冷静思考:一、能因材用人。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管理者应该看到各人的长处,使用各人的特长。这样既让他们心理得到满足,觉得人生价值得到实现,又促进他们特长得到更大的发展。另外,在使用时,适当拔高使用,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不足,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又是促进他们不断提升的动力。二、能因人施教。每个人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也有不同的学习需求,作为管理者应该根据各人的内在需要,引导他们自己设计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时时驱动着教师,激发他们内在学习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教师的培养要想达到较好效果,必须以人为本,调动内在需求。

                               此文刊在《江苏教育》2006年第3期A版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