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教育需要智慧  

2009-01-23 21:56:45|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建成

学校建设需要智慧。学校育人,首先是校园的物化环境育人:富有个性的校舍会给人想像的灵动;富有创意的绿化会给人聪慧的灵感;富有诗意的景点会给人创造的灵性。一片白纸,不同的作者画出不同的作品。如何建设,建什么式样,取决于建设者智慧的思想、智慧的视野和智慧的画笔:既要注重布局美观,又要考虑发展空间;既要注重典雅大方,又要考虑发展形势;既要注重学生心理,又要考虑学校特点……这些牵涉到建筑学、教育学、心理学、美术学、审美学和预测学等学科知识,需要的是大智大慧。

经营学校需要智慧。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学校也走向了市场。如何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形成自己的品牌,为每一个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想解决学校短缺的资金,建设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需要管理者有聪颖的智慧;要想培育教师精湛的素质,建设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队伍,需要管理者有聪颖的智慧;要想挖掘教育可用的资源,建设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品牌,需要管理者有聪颖的智慧;要想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建设满足人民教育需要的学校,也需要管理者有聪颖的智慧。总之,办好学校需要智慧,只有智慧的经营者,才能办出智慧的学校。

文化建构需要智慧。一个民族的文化影响这个民族,同样,一个学校的文化也影响着这个学校。她不仅塑造着每一个教师,也熏陶着每一个学生。学校的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的精神,是学校的力量。不同的文化对人产生不同的影响。学校文化不仅要有丰富的内涵,而且要能体现健康向上的精神;不仅要有前瞻的理念,而且要能体现这个学校独特的魅力。这就要求学校文化的设计者用智慧的大脑,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和社会的需要建构起优秀的学校文化;同时,更要实施者用智慧的实践,将文化的精髓内化为每一位师生的行为,并在实践中不断的汲取新的营养,丰富、形成、创造更加“厚重”的底蕴。

学校管理需要智慧。学校的“产品”是人,人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创造的劳动,这就导致了教育评价的艰巨性;管理的核心是人,人是复杂的、有思想的、有感情的,这又造成了学校管理的复杂性。学校管理没有现成的模式,没有固定的方法,需要管理者审时度势,高屋建瓴,用智慧管理智慧,用智慧唤醒智慧,用智慧创造智慧。

教育学生需要智慧。教育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表现在因为时代的发展性、人物的多样性、对象的可变性,而引起的教育复杂性:对待不同的人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同一个人不同的时候也需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这样的教育是创造性的劳动,需要智慧。没有智慧,不是教育,只能叫“告诉”;没有智慧,不是艺术,只能叫“直白”。教育的智慧不是凭空产生的,她源于教育者对事业的爱,源于教育者渊博的知识,源于教育者聪明的头脑,更源于教育者的教育艺术。一句话,教育的智慧在于教育者的智慧。

课堂教学需要智慧。学习在本质上是智慧的活动,智慧的学习过程是潜能不断挖掘、释放和外显的过程。作为引导学习活动的教学也应是智慧的活动,因为教育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发现潜能,研究潜能,开发潜能,引导学生不断挑战已有的智慧极限,培养和生发新的智慧潜能,从而促进学生持续发展。这样的课堂教学无不体现智慧的教学,也无不需要教学的智慧。

教育需要智慧,智慧创造教育。

 

                   此文发表在2005年4A《江苏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84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