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生命:教育的原点(浅见)  

2009-01-07 11:31:22|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青海说过:人之特殊就“特”在,人虽来自于物,却能超越于一切物之上,人是生命存在,却又超越了生命的局限。人就是这样一种仿佛来自两个世界、生活在两个天地,既近于禽兽而又类于天使,身上充满了“二律背反”式矛盾,既“是其所是”而同时又“是其所不是”的那种存在。这句话中,道出人的特殊本性,为寻找教育的原点提供了理论基础。

        教育是干什么的?康德在1803年出版的《论教育》中说,“人只有受过教育,才能成为人”。然而,我们以往以这些观点的理解,过于表面化,认为是教育通过传授知识和社会的规范,给人以思想启迪、智慧的熏陶和人格的陶冶,使人由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由无知、愚昧变成为有知和聪慧。但这种认识没有达到夸美纽斯提及的高度:教育对人的生存的根本意义。兰格维尔特对此提出一个根本性的观点:“人是教育的、受教育的和需要教育的生物,这一点本身就是人的形象的最基本标志。”他把教育纳入人的存在的认识之中,刘教育成为生命存在的方式。

        教育的目的就是人的超越性的持续,表现为人的生长过程。否定自我,创造新我是超越性的表现,也是人的生长过程,从而构成了教育的根本所在。这正如杜威所言,“教育的过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生长过程”。人的生长过程不是天赋的自然成长,自然天赋只提供了教育过程中起发动作用和限制作用的力量,发展的动力乃在于人对可能世界的追求和由此表现的创造性状态。

        教育关注人的发展,以人的成长和发展为目的,因此,教育是以人的生命存在的“应然”为理由的不断超越的过程,是生命的自我组织活动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