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教育:生命发展的价值追求(原创)  

2009-01-09 14:09:16|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发展包括身体的发展和精神的发展。身体的发展需要物质营养,精神的发展需要教育的点化。有人说,一个没有学校教育的人就得不到发展?我认为,没有教育,生命可以得到发展;有了教育,生命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教育对个体生命的发展的独特价值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引领生命发展的方向。生命可以分为天性和可塑造的发展。天性不可以改变,但可以抑制。教育对生命的引领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后天发展方向的定位。人是未完成的,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如果任其发展,就像荒山上的树丛,杂乱无章,最终很难长成参天大树。人如何发展,需要教育引领,教育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每个人个体的可能达到的潜在能力进行引领。通过对其天赋进行保护和开发,让其得到充分发展。  

        提供生命发展的动力。人的生命发展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初的发展主要是人的先天因素与环境资源相互作用的结果;个体发展到一定阶段,起作用的不再是自然生命所提供的遗传素质和身心成熟,而是个体后天在该阶段所达到的发展水平。包括个体知识、经验的积累水平和结构,智慧、情感、意志、行为的发展水平;个体自我意识和主体性的发展水平。个体生命的发展不只是知识的增加、智力的发展、人格的成熟,更重要的建立在这种发展基础上的“发展动因”的发展。这个发展动因就是自我意识和主体性的增加。“当人的发展水平达到较清晰的自我意识和达到自我控制的水平时,人能有目的地、自觉地影响自己的发展。”

        唤醒生命发展的意识,挖掘生命潜能的力量。人的未特性化,表明了个体自身的发展蕴藏着无限的潜能。人的发展过程,一定意义上,就是潜能的不断开发。人的潜能开发,关键是意识。柏格森在考察生命进化时指出:“处在生命源头的正是意识。……意识是一种对创造的需要,它只有在可能进行创造的地方,才对其自身显示出来。当生命被注定为自动机能(无意识机能)的时候,意识就处于睡眠状态;而一旦恢复了选择的可能性,意识便苏醒了”。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和接纳已有的东西,而是从人生命深处唤起他沉睡的自我意识,将人的创造力、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意识与自我意识是生命之灵魂,是人自主发展的力量。因此,关注生命的教育必须唤醒人的生命意识。

        张扬生命的个性。个性是人性在个体身上的具体反映或表现,它是个体在身心方面,包括知情意所形成的稳定特征。个性和共性同时存在于每个个体的生命之中。没有共同性,人就不可能成为社会人,他就不可能存在;没有个性,他就不可能成为他自己。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是统一的。全面的发展实质就是个性的发展。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是要培养有个性的人。教育首先不是“打造”或“培养”个性,而是要尊重个性,给个性一个施展和张扬的空间和机会。在班集体的体制下,可以给学生创设宽松的环境,使他们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进度的选择上,多一点自由的空间,少一点划一的要求,使个性得到表现和发展。

        总之,教育的价值就在于为生命发展奠基。教育的过程就是生命不断积淀和否定、不断发展的过程。不断地受教育就是为了不断地发展。生命在发展中形成,也在教育中生成。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