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努力践行办学理念 全力推进素质教育  

2009-02-05 22:49:10|  分类: 管理断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16日县局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学校拿一份交流材料,为完成任务而作。

 

近年来,我校按照发展需要,全力建构学校文化。目前,我们的文化框架,尤其是理念文化已经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也得到了省内外教育专家的认可。《人民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等知名媒体对我校建构的学校文化进行报道。省教育学会、省陶研会分别来我校召开现场会,对我们的做法进行介绍。吉林、上海和拉萨路、长江路、常熟实验小学等江苏名校领导来我校参观学习。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实小人深深地认识到,我们的思想和实践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的成绩和上级的要求之间还一段距离,我们的质量和老百姓的需要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为此,2009年,我们将在“执行,改善”上下工夫——“执行教育计划,改善存在不足”,努力做到:精心设计每一件工作,精细安排每一项活动,精致实践每一个理念,全力推进素质教育。

 

一、把前瞻的理念文化落实到教师行为中

1.用读书促进教师成长智慧

读书成就人生。今年,我们继续注重读书氛围营造,学校将继续给教室、办公室的书柜配备一定的图书,还要求教师、学生带一定数量的图书大家共享。继续狠抓读书时间落实,每天都有“读书时”,早晨、中午值班教师提前半小时到校,和个别早到的学生一起读书。每周安排“读书日”,学校安排半天时间不上课,师生一起读书。继续强化读书活动开展,每年举办一次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期间,举办读书交流会、读书笔记展评、沙龙、演讲等活动。继续加强读书组织建立,根据“二八定律”,学校将学习积极分子组织起来成立了“成长研究会”,要求会员每天坚持多读半小时书,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下午交流体会。通过这些措施将教师读书活动落到实处,促进教师健康成长。

2.用平台促进教师成长专业

为了促进教师将教育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行为中,我们通过构建发展平台,促进他们践行。开设“共享课堂”,每周一上午各学科都安排一个人上体现学校或自己教育思想的公开课,全体教师听课,分享他的教育成果。学校每月编印《教育科苑》小报,为教师发表论文提供一个平台,学习科研理论提供一份资料,交流科研信息开辟一个渠道。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成长沙龙”,围绕教育热点、盲点问题进行研讨,激发教师思维碰撞,点燃教师智慧火花。为了调动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学校除聘用常任教干外,还推行“非常任教干”轮值制,每位教师都任半年相关部门主任,让他们参与管理,学习管理,体验管理。通过这些活动,促进教师将理念化为实践,将实践提升为理念。

 

3.用规范促进教师成长师德

继续强化教师规范教育行为。严格执行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保证教学活动不超过6小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学生每日作业上网,便于监督和检查;严格履行教师行为规范,定期组织学生、家长评价教师和同行互评;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各学科每周教学内容和考核办法全部上网,音乐、体育、美术和科学等技能科对照教学计划进行考核。通过这些举措促进教师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师德水平。 

二、把先进的教育思想贯穿到教育活动中

1.把成长思想建构到特色课程中

作为法定的国家课程理应严格执行,但是我们为了贯彻“让我们一生幸福成长”的教育思想,我们对教学内容、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进行必要调整。一是学科之间进行整合。在遵循“开齐开足”的基础上,将电脑和其他学科,劳动和美术、综合实践,思品与社会和班级活动整合;二是课程内容、方法、教师和学生的生活经验整合。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突出“三个为本”: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兴趣,从教材外选择部分作为教学内容;以教材为本,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从教材中选择部分作为教学内容;以教师为本,根据教师个人特长,选择自己特长项目作为教学内容。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体现学校自己特色的生本课程。

2.把成长思想建构到高效课堂中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构成长课堂。让课堂成为自主学习的学堂:问题让学生去提出,教师只是促进;方法让学生去寻找,教师只是引导;规律让学生去发现,教师只是点拨;结论让学生去概括,教师只是去疏导;公式让学生去推导,教师只是启发;思路让学生去探求,教师只是参与;推理让学生去讲解,教师只是组织;知识让学生去应用,教师只是设计。让课堂融进自主实践的社会:积极把课堂引向社会,引进生活,让大家在社会中获取知识,形成本领。凡是教材中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都提倡到相关地方进行实地教学。让课外融入社会。我们对无序的校外教育进行有序规划和引导,组织学生徒步到学校周边的自然景观、社区、企业、农村参观,让他们阅读大自然、社会这本无字书,从中感受劳动的欢乐与幸福,享受社会大课堂的多姿与斑斓。让课堂走向自主活动的课外:积极推进预习前置,引导学生加强课外预习,把课堂变成学生展示的舞台,情感交融的广场,智慧生发的驿站。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成长,推进素质教育。

3.把成长思想建构到学校节日中

几千年的灿烂历史给每年都提供较多的纪念活动,教育部门为了落实上级行政部门的“时代要求”也组织了很多活动。我们把这些要求融入到学校的活动计划中,每年通过“五个节”来营造学校的活动文化:三月份举办“英语节”,五月份举办“艺体节”,六月份举办“狂欢节”,十月份举办“读书节”,十二月份举行“创新节”。通过“五个节”展示学生艺术、体育、英语、读书、创新的特长,促进他们素质的提升。

 

三、把科学的评价机制引进到素质教育中

 1.用“做好每一件事”评价教师工作

对教师的评价我们改变过去用分数论英雄。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日常工作的管理,要求教师“做好每一件事”,学校对每一件事都从教育的角度进行评价,严格督促教师遵守教育法规,规范教学行为。学期结束根据各人的工作情况进行评奖。

2.用“做最好的自己”评价学生素质

改革传统的用分数评价学生素质的办法,用“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尺子评价学生。我们不对每个孩子进行横向比,而让他们自己和自己的昨天进行纵向比,从思想品德、文化素质、身心健康三个方面三十个项目设计个人成长奖,让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和能力申报,根据他们各人每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奖,每个孩子都在成长,人人都有奖。 

总之,2009年,我们将以县局的要求为目标,以马局长的讲话为指针,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努力践行办学理念,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创人民满意学校,办孩子喜欢教育,为明年建校五十年献上一份厚礼,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洪泽县实验小学

                                                                                                                                2009年2月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