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让大脑忙起来(转)  

2009-03-03 16:54:4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刊发在《江苏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实践版

宣丽华

 

  去年十月下旬某次小型会议上,与洪泽县实验小学的李建成校长小叙。

  据说以前见面的招呼语是:吃过了吗?而今天已演变为:最近在忙些什么?我等俗人,自然难以免俗。谁知李校长朗朗一笑:“不忙啊,校长有什么忙的?”一副好整以暇的神态,让你觉得假如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就如同怀疑水向东流,日向西落。

  然而,在竞争日益激烈、教育日趋功利的今天,作为重点学校的校长,工作千头万绪,怎一个“忙”字了得?而李校长居然以委婉的反问轻松地否认了校长的“忙碌”。

  我好奇起来,由礼节性的寒暄进入了采访式的追问:“您怎么会不觉得忙呢?”

  “在什么位子上,就得做什么事。学校里有分管的副校长,有相应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就行了。我们做校长的,说不忙也不准确,主要是大脑忙。”

  大脑忙!三个字轻而易举地化解了我的疑惑。在编发本期“人物”栏目李建成校长的《教育:让我们一生幸福成长》及下面相关的三篇文字时,数月前李校长所说的“大脑忙”及说话时的神态重叠着映现出来,我对“大脑忙”似乎又多了一些领悟。

  “忙”字在今天时髦得发烫,撇开少数人那种以为忙就象征着价值与成功、不忙也得说忙的自娱自欺的心态不谈,大多数人的确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生的,为生计,为事业。长期的忙碌渗透到一个民族的性格中,使忙碌成为了一种惯习,一种日常的生活状态,于是,“勤劳肯干”成了国人的一张具有世界意义的名片。人们嘴上埋怨着“忙”,一旦哪天不忙,反而难以适从,觉得灵魂无处安放了。

  我在就得忙,我忙故我在。只是,作为一个教育者,尤其是校长,我们更应该忙什么,怎么忙?

  忙大致有两种,大脑忙与身体忙。

  今天的校长,既得是教育家,还得集外交家、宣传家、理财家等多重角色于一身。其中的一些人过于陷入繁杂的琐碎之中,成天像个陀螺似的转了不停,往往在消耗着体力的同时,也累着了思想,所谓事务型的校长,指的就是这种类型吧?忙晕了头,就容易造成乱忙瞎忙,忙而无果白忙乎倒还罢了,假如忙错了方向,那真真是贻误一群人甚至是一方土地上的一代人了。

  校长的领导力,更重要的是思想力。思想是有根的,学校具体而鲜活的教育实践就是思想之根赖以深扎的土壤。思想是有枝的,枝的延伸,不仅意味着个体对教育理解的由脆弱而坚实、由平面而立体、由单调而丰富的蓬勃,也意味着在自觉与自然间传递给同仁而形成的群体的葳蕤。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一定有着思想的魅力;思想的魅力,一定包含着对教育现状的洞察力,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力,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力,对教育行动的推进力。

  让大脑忙起来,我们就不可能在忙碌中迷失真正有价值的目标,起码不至于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我们的生活就不再寡淡平庸;我们的生命就站起了一种挺立的姿态。

  让大脑忙起来,就有了李建成及其团队的“成长教育”的创生和践行,也有了本期中张廷亮、林宣龙、李玉敏等一批熟识的和陌生的朋友们穿越琐屑平凡的教育实践奉献出的精神之餐。

  春天来了,万物萌生,让我们的大脑一道忙起来吧。

(作者:宣丽华,《江苏教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此文刊发在《江苏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实践版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