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拿来实践:学校改革的智慧选择(原创)  

2009-04-18 15:08:05|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月十七日、十八日,省教育学会在扬州市美琪学校举办刘俭国校长管理思想研讨会,并组织举行省管理文化丛书首发式,我应邀参加这个会议,本人撰写的洪泽县实验小学卷,也在首批丛书之列。首批出版的丛书还有苏州市实验小学、常熟市实验小学、宜兴市实验小学和美琪小学……

        会上,刘俭国校长花了两个小时时间以题为“用思想唤醒心灵,用文化引领成长”,对他们学校的管理进行系统而又全面的介绍。

        听了刘校长的介绍,看了他们学校,说句老实话,从理论上看,在管理上没有什么新思想,但是作为一个将近六十岁老校长的做法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其中,我感受到他最成功的经验是读书、学习,把别人的经验拿来实践:

       由 孔子的“有教无类”、陶行知的“平民教育”,他们在践行美琪的“平民教育”:“让每一棵草都能开出自己的花”——追求教育机会均等,尊重个性发展,关注差异教育。

        由洋思的“先学后教”,他们践行美琪的“有效教学”——教学设计倡导“目标要精当,内容要精确,形式要精致,方法要精巧”;课堂教学倡导“让学生自己学”,通过“预习”、“训练反馈前移”、“辅导、补差前移”。

        由“文化化人”,他们践行文化引领——从熏陶到浸润,从浸润到养成。

        ……

        美琪学校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由一个薄弱学校,走向全市先进行列。我觉得他们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他们能够汲取别人的经验,能够把其他学校先进的经验拿来运用,借助巨人的肩膀。同时,他们也不是照搬,而是进行校本实践,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思想。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