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改革有时就是继承和发展传统(原创)  

2009-04-20 22:18:33|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 4月19日、20日,我们学校一行12人去宜兴实验小学交流,我校提供语文、数学和英语三节课,宜兴实小也提供三节课。课后,分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组进行研讨。我参加了语文组的研讨。先由每个上课人将自己的教学设计向大家进行介绍,然后两校分别派人进行评课,最后,他们请我由两节课和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谈一点自己的思考。

        宜兴实小金老师教学的是《爱因斯坦和小女孩》,用现在的课看,教学设计比较科学,表现在:关注学生的问题,重视朗读教学,字词句篇训练到位,课堂实现三个超越——超越文本、教师和课堂。应该说是一节好课。我们学校是钱义珍老师执教的一年级的《放小鸟》,突出的做法是:让学生自主设问,并从怎么写角度引导阅读;同时,重视课前预习,并按照预习后学生的“已知”进行教学。钱老师的课很简洁,但是给他们眼睛一亮。

        后来,我在给他们介绍时,把我们学校最近进行的“预习”实践和从“怎么写”进行阅读教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向他们进行汇报,他们听后,产生共鸣,觉得我们的改革理念前瞻,很科学,应该说找到阅读教学的“两个抓手”,并且愿意和我们一同探究……

        其实,无论是“预习”实践,还是从“怎么写”进行阅读,都是多少年前的老做法,不是什么新思想;但是现在大家觉得是一种新思想,并且认为体现了当今语文教学改革思路。

        我觉得,得到大家认同,原因可能是:其一,我们今天的教学对此淡化了,而学生却需要这方面知识。其二,大家对传统已经久违,忘记或者忽视传统。

         改革,有时并不是新起锅灶,而有时就是对继承和发展传统。传统教学中也关注预习,但是就怎么备预习,怎么导预习,怎么查预习可能没有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究,今天需要我们将其放在新课程背景下进行整体思考,尤其站在“自主学习”背景下进行实践更具有新的意义。同样“怎么写”的引导也不是传统进行写作技巧的指导,而是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进行,围绕“怎么写”进行朗读,并通过读理解“怎么写”,还是在朗读训练中探究写。

         在这活动中,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我们几位教师都深深感到:我们没有苏南教师大方,有气质,尤其是在评课中感到书读得太少,没有人家“能说”。这种差距可能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而且要认真努力!我们很多人在平时教研活动中,不进行充分准备,不抓住时机锻炼,结果就会“书到用时方恨少”。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