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有感于“每天必问”(原创)  

2009-04-25 09:57:30|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教师培训中心在盐城市第一小学进行第五届“蓝天杯”会课大赛,邀请我当评委组大组长,并进行评课和专家引领。为了不辱使命,在听课期间,我既要认真听本组选手的课,还要听其他两组评委的感受,又要学习盐城第一小学的经验。我在校园转时,无意中发现了他们将“每天必问”确定为校训,并将校训制成牌,放在他们的教室门口。

        “校训”是师生的追求目标,是师生的行为方式,是校长的“日常语”。同时,她又是一种标尺,是一种精神标志。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体现了校长对办学理念的提炼与总结,体现了学校文化本质,也体现了社会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随着社会的变化,人的心态也在变化,很多学校都会选择一些孩子听不懂的“深话”,或会选择一些孩子看不见的“玄语”,或会选择选择一些孩子做不到的“空论”。有人对我国256所高校的校训作过调查,有192所学校的校训为“四词八字”的口号式,比例高达75%。校训中出现最多的词是“勤奋”、“求是”、“创新”、“团结”、“严谨”,甚至有35所学校的校训竟然完全一样。可以说,中小学这一现象更为普遍。

        盐城第一小学的“每天必问”却是那么质朴,那么富有内涵,且每个人也都能做到。

        “问”是一种学习,是一种动力,是一种能力,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素养。有人说:问是成功的一半;有人说,成功是从问开始的;有人说,问是创造的开端……不管人们怎么说,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论的。他们追求让学生“每天必问”,可以说是教育的要义,也是教育的真谛。

         “每天必问”具有丰富的内涵,具有美好的品质,更体现一种行为。她既是一种合理的行为过程,也是一种主动的行为过程。

        “合理”是指教育和为要合理,要合“道”,要合“规律”。教育规律从理论上讲很多,但基本的有两条:教学活动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生命成长规律;要符合学生自我认知特点——自然学习规律。“每天必问”,符合小学生的特点,也体现小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

        “主动”是指任何教育教学活动都应该由学生主动参与,让学生大胆实践。因为只有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去,才能使学生产生求知的欲望,激发学习的兴趣。“每天必问”虽是一种目标,经过引导,变成学生的主动行为,必将内化为学生自己的学识、能力、习惯、情感、态度、价值观,也就成为人的生活。

        可见,“每天必问”既是对学生现在负责,也是对他们一生负责。这便是教育的一种追求。

        由此想来,我们从课堂开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通过“自问自探”教学,让学生形成提出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教育的理想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