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让我们愉快健康的生活(刊发稿)  

2009-04-03 21:47:18|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校长每学期都有自己的工作目标。新学年,我最向往的是让教师愉快健康的生活。

教师是一个社会人,她首先要学会生活;教师是一个教育者,她也必须学会生活。目前,教师的生活质量令人担忧: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短。作为一个管理者,要从满足人的基本需要出发,也是从人的本能考虑,应该关注教师的生活:让大家每天能够正确面对生活、享受生活、热爱生活。

健康对于人来说是第一位的,就像有专家提出:人的身体健康是“1”,知识、能力等都是“0”,“1”不存在,后面的“0”再多也无意义。教师更是如此,因为他的身心不仅影响日常工作,而且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不仅要重视知识技能的培育,而且要关注他们身心的发展;不仅要重视语言的引导,而且要注重精神的陶冶。很多研究和教师的实际情况表明:目前绝大多数中年教师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不只是以往人们所说的“职业病”,因身体疲惫引起的各种疾病越来越多,心理压力大造成的心理疾病也上升日剧。教师的身心健康问题应该得到校长及全社会的关注。我校准备每学年为教师免费体检一次,让防患于未然;每天开展必要的体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组织旅游,让教师在大自然中醇化自我,提升生活质量。

教育是创造性劳动。这种创造性需要教师有渊博的知识,有较高的专业技能,更需要教师有愉悦的心情。教师愉悦的心情来自职业的幸福,来自学校宽松的环境。校长既要引导大家享受到职业的幸福,又要创造愉快的生活环境,还要开展一些充满欢乐的艺体活动,让教师在愉快的生活中开展教育活动。

教师只有愉快健康的生活,才会进行充盈睿智的教育,也只有愉快健康的生活,他们人生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让我们携手并进,努力为教师营造愉快健康的生活。

 

 

                         此文刊在《教育科研》2007年第9期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