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教育的定义(摘)  

2010-02-27 16:48:1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孟子?尽心上》一书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说文解字》中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中庸》:“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梁启超:“教育是什么?教育是教人学做人——学做现代的人。”

  陶行知:“生活即教育。”

  

  柏拉图:“什么是教育?教育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所进行的训练,它能使人变善,从而高尚地行动”,“我们可以断言教育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他们可以把知识装进空无所有的心灵里,仿佛他们可以把视觉装进盲者的眼里”,教育乃是“心灵的转向”。

  夸美纽斯说:“我们已经知道,知识、德行与虔信的种子是天生在我们身上的,但是实际的知识、德行与虔信却没有这样给我们。它是应该从祈祷、从教育、从行动中取得的。……实际上,只有受过恰当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教育是生活的预备,能在成年以前完成。”

  福禄贝尔:“人的教育就是激发和教导作为一种自我觉醒中的、具有思想和理智的生物的人有意识地和自决地、完美无缺地表现内在的法则,即上帝精神,并指明达到这一目的的途径和手段。”“教育的目的是表现忠于天职的、纯洁的、完美无缺的,因而也是神圣的生活。”

  裴斯泰洛齐:“人的全部教育就是促进自然天性遵循它固有的方式发展的艺术。”“教育意味着完整的人的发展。”

  斯宾塞:“从教育的生物学方面来看,可以把教育看作一个使有机体的结构于完善并使它适合生活事物的过程。”“教育即为人的完成生活做准备。”

  杜威说:“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重组与改造”,“学校即社会”。

  巴格莱:“我们把社会进化定义为积累和提炼人类知识的进步过程,在最广泛的意义上讲,教育则是传递这些知识的过程,或者说教育是传递人类知识积累中具有永久不朽价值的那部分知识的过程。”

  斯普朗格:“教育是一种文化过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标准分类》中的定义:教育是有组织地和持续不断地传授知识的工作。

  教育的广义定义:一般是指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

  教育的狭义定义:指的是学校教育。即指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和受教育者的发展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的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