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用课堂教学诠释自己的教育哲学(刊发稿)  

2011-12-21 08:17:13|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收到 《小学教师培训》和编来电,约我帮助杂志2012年第1期写一篇“卷首语”,承蒙厚爱,几年一直如此,让我帮助写第一期卷首语,于是,在去年的《用教育哲学引领自己专业成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引领大家在课堂上实践自己的教育思想。

用课堂教学诠释自己的教育哲学

 教师建构自己的教育哲学,即寻觅自己的教育价值追求,明确自己所信奉的教育思想和信念。教育哲学的建构不只是思考“教育是什么”、“教育做什么”、“教育怎么做”;也不只是为了认识教育,走近教育,形成“自己的‘教育观’”;而最为重要的是让自己在教育活动中实践自己的价值追求,变革自己的教育行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哲学是“关于教育价值观”的学说。这种教育价值从本质上讲,不是纯粹的知识体系,而是教师的一种教育态度、一种教育思维品质。它是教师借助哲学的概念、方法,运用哲学的思维对教育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信仰。这些“价值观”不仅是教师对教育的个性化理解,也是促进他们内化教育理念的导向;不仅是教师的价值追求,也是促进他们成长的动力;不仅是教师组织教育活动的目标,也是促进他们变革教学行为的要素。作为教师来说,建构自己的教育哲学意在探询教育的一种应然价值,促进自我教育生命的成长。南京师范大学金生鈜教授认为:“教育哲学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探询教育的价值应然学说,它通过思想而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应然的教育理想进行辩护,即为精神的教化辩护。”这句话从本质上告诉我们:教育哲学是一种教育信仰,也是一种精神养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教育哲学建构之初可能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教育素养,但它的价值呼唤通过教育实践将其融入自己的血液,滋养自己的教育生命。

 对于学校而言,课堂教学是实现学校价值追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实践的主要形式;是引领学生生命的主要方式,也是促进教师成长的一种策略。对于教师来说,课堂教学是历炼自己教育艺术的舞台,也是促进自己成长的方式;是每个人自我存在的价值,也是自我发展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教学既是师生追求自己生命发展的文化场,也是教师个体实践自己教育哲学的主渠道。再从课堂教学实践的成效来看,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理念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最终产生不同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的教育哲学对课堂教学的影响意义十分重大。因此,无论从实现教育哲学的需求来说,还是从深化课堂教学的改革来说,将课堂教学作为实践自己教育哲学的途径既有必要,又有实效。

 作为教师来说,如何用课堂教学诠释自己的教育哲学?或者说,如何根据教育哲学变革自己的课堂教学呢?

  课堂教学是教师实践教学思想的重要途径,教师的教学思想也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得以充分体现。因此,我们既要按教育哲学所追求的理念进行教学实践,也要让课堂教学充分展示自己追求的教育思想。一方面,按照教育哲学倡导的理念组织教学活动。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程序的设计、教学方法的确定都要按照教育哲学的价值追求实施。课堂上无论是教师教的行为,还是学生学的行为,都要遵循教育哲学的核心价值观,用师生的行为诠释教育,让教育哲学在课堂中演绎,通过课堂教学的实践促进理想教育形成。另一方面,按照课堂教学活动反思教育哲学。教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哲学,不仅要反思自己教育哲学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发展性,而且要反思这一教育哲学的可操作性;不仅进行一种理论性的反思,而且也要基于课堂教学实践层面反思。也就是说,既要用个体的教育哲学观照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又要用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观照个体的教育哲学。这种“观照”是对“已构哲学”和“实践行为”的“检验”,是对“理论思想”和“课堂实践”的“互补”。因此可以说,教育哲学引领课堂教学实践,为课堂教学明确了价值和目标;课堂教学实践完善教育哲学,给教育哲学提供了佐证和经验。

 总之,教师要有自己的教育哲学,教育哲学需要用课堂教学实践诠释。缺少教育哲学的课堂教学是没有思想灵魂的教学,不经课堂教学实践的教育哲学永远只能是教育梦想。让我们在个体教育哲学和课堂教学实践之间行走!

 


                                 此文刊发在《小学教师培训》2012.1(视点)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