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引学:课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约稿)  

2011-04-20 16:02:15|  分类: 刊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蓝天杯”赛课后,教师培训中心陆老师约我对扬中实验小学校长奚一琴老师的课写一个简短的点评,按照要求写下这段文字,以算对陆老师和奚校长的交待。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引学:课堂一道亮丽的风景

——奚一琴老师的《二泉映月》教学点评

 奚一琴老师执教的《二泉映月》一课“朗读”和“词语”教学很有“味道”,体现语文学科的学习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让我难以忘却且与众不同的是她在这节课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特色非常鲜明,更值得借鉴。

 一、用内容引读。课始,奚老师开门见山,直接用“内容”引导学生阅读课文,激发读的兴趣,同时暗示读的方法。“《二泉映月》既是美景,又是著名二胡家阿炳所创作的名曲,这篇课文就是描述这首曲子形成的过程,你想了解吗?”教者并没有出示什么阅读要求限制学生自主读,而是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自由读。读文时,按照由篇章——词句;展示时,遵循从词句——文章。整个教学过程就是引导自己读的过程。

 二、用习题引探。学生对课文整体了解后,教者让学生阅读课后习题,通过课后习题引导学生自主研读课文重点段第四、五自然段。这样的教学,通过抓住课后习题引导学生走近编者,探究编写意图,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课文;通过抓住课后习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养成利用习题等相关资源自主学习的习惯,引导他们以另一种方式学习课文。

 三、用插图引思。课文中的插图是对课文内容的一种“表述”,与课文重点密切相连。教者在教学重点段时,让学生按照“由景到人”观看插图,并想象图中描写的情景,把鲜活的文字、生动的情景和师生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教学,既让学生明确“图文结合的阅读”方法,又引导他们走近课文描写的自然世界和情感世界,达到“人物合一”、“情景相融”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