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教育,向幸福出发(摘)  

2012-08-29 14:22:5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应拒绝轰轰烈烈,风风火火,教育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教育多一份理解与宽容,对教育规律多一份敬畏和尊重,教育也会因此而幸福。

  ■郑勇

我是一位教育的行者,怀揣教育的理想,追求理想的教育,鲜花与掌声,质疑和挫折,三十年勉力前行,不变的是一位教育者的思考、探索、实践与坚持。

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是人之天性,教育最本真意义应缘于这一人之天性。撩开裹挟在教育身上的层层面纱,教育的本质功能应该是培养人们理解幸福,追求幸福,引领人们迈向幸福之境。而现实中教育未必如此单纯,社会的浮躁时不时总在篡改甚至扭曲着教育的本质,学生的苦恼,教师的烦闷,家长的焦虑……这令人担忧。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碰撞中,一个新的、不容回避的命题直抵我的灵魂深处——幸福教育,让师生为幸福而生活、让教育为师生幸福而生存、让幸福永远为教育、师生而生长。为此,我将身体力行。

 幸福教育不应是牺牲今天去追求明天。而今,中小学生睡眠普遍不足,锻炼无法保证,周末时间多被剥夺,考试竞争日趋激烈,学业负担层层加码……日前,媒体披露某重点中学学生不堪补课压力集体烧书以及某学校升旗仪式主讲学生调换讲稿“讨伐教育”等事件,足以折射出学生普遍对当前学习生活的焦虑、烦躁、抵制。

 以人为本的教育,就要尊重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幸福,不能拿学生青春赌明天。当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努力学习、勤奋学习永远是需要倡导的,但要建立在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之上。

 人们总是认为,教育的一切负面反应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但我认为,考试是社会公平公正的不二砝码,考试与教育不是对立的,考试本身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不敢想象,完全拒绝考试的教育会是什么状态。问题的关键在于改进考试评价机制,考试要为师生科学、宽松、幸福的教与学创造空间、留有余地,要为教育教学发挥科学的指挥引导作用。教师应该更加注重提高教学效率,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优化教学过程,倡导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让学生感受知识的魅力和学习的乐趣;要尊重学生身心特点及学习规律,深入学生心灵进行理想、信念、情感、价值的对话、交流、沟通,让学生获取身心的愉悦与幸福。如果语文教师能够象沈从文先生那样,课堂上能够让学生与自己一道以欣赏者的姿态,真正进入课文意境,去领略、感受、体味;如果理科教师能够把书本的抽象科学知识引入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学生亲身经历,主动思考、实践、创造……我想,这样的课堂就是在生成幸福。

幸福教育的主体应该有教师,应该让播种幸福的人幸福起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教师的物质生活待遇明显改善之后,其幸福度更多地体现在精神层面,个人人格是否得到充分尊重,自身价值是否得到充分体现,这些需要学校创造更人文、更科学的管理环境。教师要成为教育事业的主人,首先要成为学校的主人,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真正做到尊重教师,凸显教师的主人翁地位。教师在履职过程中如果不能受到充分尊重,就不会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幸福感。我们要善于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让教师共享公平与阳光,让教师充分感受平等与尊严。要人尽其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实现自我价值,体验职业成就感。要善于从细处着眼着手,创设丰富载体,营造温馨、友善、和谐的校园小环境,让校园成为全体教师依靠、依恋的幸福家园。

 幸福教育更需要人们对教育规律的充分理解、尊重和敬畏。从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到普通民众,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是有目共睹的,教育事业有了更充足的物质支撑,幸福教育有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但是,社会在给予教育高度重视的同时,关于教育的话题也从来没有减少过。有时,一些未必科学的社会教育话语强行挤压甚至扭曲教育,如:因为害怕安全问题而因噎废食,一些学校体育课取消了应有的项目;有的教师因害怕社会的质问,面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不敢放手教育管理而选择明哲保身。此外,还有社会方方面面一些有违教育特点与规律的管理方式生硬地折腾教育。多年来,教育去行政化的社会呼声越来越高,其实,去行政化不只是取消学校行政级别那么简单,要“去”的更应是根植于心的行政等级观念和不尊重教育规律的管理运作方式,媒体披露的“五道杆”少年、“绿领巾”事件、社会权力介入班干部选配导致班长“一正五副”现象等都是对教育本质的扭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应拒绝轰轰烈烈,风风火火,教育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教育多一份理解与宽容,对教育规律多一份敬畏和尊重,教育也会因此而幸福。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幸福教育发于细微、成于体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让我们善待每人每事,善为一言一行,卸下包袱,担起责任,向幸福出发。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