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做治愈系孩子,你的逆商够高吗?(摘)  

2013-11-11 14:29:39|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挫折商又称逆商,英文意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是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3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高AQ不仅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还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 在物欲横流、竞争激烈的今天,这个世界并不如我们向孩子描述的那般美好,各种挫折、困难、打击都将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一出现,并且似乎无一幸免。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和谐的环境对孩子至关重要。就拿他们进入到学校这个微型社会开始来说,他们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思想压力,诸如:学业上的压力、与同学和老师相处的压力、综合素质的提高、未来的不确定感、环境的不适应等。孩子缺乏人生经验、抗挫折能力与调控能力较差,面对困境与重压,容易沉 陷在消极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心理学家认为,逆商是可以培养的,并且最好是从小培养。

    海豚传媒自西班牙引进的“儿童逆商培养故事书”系列,就是一套旨在培养3岁及以上孩子的逆商、让孩子在遭遇逆境时也能拥有阳光心态的书。书中所涉及的困难和逆境,都是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面对的:怎么面对宠物的死亡(《再见,小狗》),在外面被人欺负时应该怎么办(《你有秘密吗?》),如何面对父母的 争吵和离婚(《谢谢你们依然爱我》),如何和年老的爷爷奶奶相处(《亲爱的爷爷奶奶》)等。这些“逆境”就是小朋友日后可能会在生活中遭遇到的困难,通过阅读这套书,孩子们可以提前知晓和体会,他们会明白生活是在不断地遭遇和克服无穷无尽的逆境中度过的。这样,在他们遭遇类似困难的时候,就会懂得如何去处理,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而也拥有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另外,本书后面附有温馨的“致家长的话”,细致入微地指导家长该如何去处理小孩的消极情绪,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刻,让他们重新拥有快乐。其实,对于这套书,最好可以和孩子一起读,就书中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样不仅让孩子知道如何面对一些具体的困境,更能和孩子拥有亲密的亲子关系。

    每个孩子都纯洁如水晶,这世上再没有比孩子快乐的笑容更美的事物,再没有比保护孩子的纯净更有意义的事情。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关注孩子脆弱和敏感的心灵,共同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