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分层教学,为学生提供不同的“支架”(摘)  

2013-03-03 18:07:1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规划纲要指出,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分学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为何要开展分层教学?如何开展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为何

分层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不同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确立相应的教学层次,以适应学生最近发展区和最佳发展期的教学。之所以要开展分层教学,是因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差距。

首先,在发展水平上,呈现出顺序性和阶段性特征。学生的发展呈现出阶段性特征,包括婴儿期、幼儿期、少年期、青年期等不同的时期,其中婴儿期和青春发育期是两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不同的个体存在着发展的不平衡和差距,有的学生生理的成熟早于心理的成熟,有的则相反。学习风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来看,儿童期更倾向于场依赖型和触觉型的学习,当愈接近成人阶段,便会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场独立型和视觉型特质。

其次,在发展速度上,呈现出不匀速发展特点。根据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即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跳一跳,摘桃子。最近发展区存在个体差异和情境差异,因此,学生的发展水平是不断变动的“区域”,教学应当根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来进行。同时,学生的发展还存在关键期,即“最佳发展期”,指人的某些功能在特定时期里较易发展,比如1至3岁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错过了就难以发展甚至无法发展。关键期也是因人而异的。

反观我们当前的教学现实,确实存在不少违背学生最近发展区和忽视最佳发展期的无效教学,对学生的“发展性”重视不够,要么过度,要么不足。过度主要表现在重复机械训练、过度补习、过度拔高等现象,唯恐“输在起跑线上”。不足主要是指对一些特殊需要的学生,比如超常儿童、弱智儿童和处境不利儿童的成长需求关注不够,缺乏有针对性的教学。

分层教学何为

分层教学策略一般可以分为学生分层、目标分层、课程分层、作业分层和评价分层等几个方面。

学生分层。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分班教学,或者在一个班级内开展分组教学。但要避免把班级学生标签化、意识形态化的倾向,避免歧视或偏见。根据学生的进步状况,允许其在不同层次的班级间流动。

目标分层。是指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以及班级中各层次学生可能性水平,制定与各层次“最近发展区”相吻合的分层教学目标。根据布鲁姆等人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学生的认知过程或思维方式可以分为6个层级,即记忆、理解、运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它们是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低到高发展的。低层目标即从识记入手,理解教材最基本内容,达到大纲的基本要求;中层目标即能够将所传授的知识进行灵活运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高层目标即能够将所学的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课程分层。就是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将其分为A、B、C或低、中、高3个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水平和未来职业定向等因素选择不同的课程层级。同时,改变传统上固定行政班的教学制度,形成流动的“走班制”。相对于把学生分到固定的不同层次的班级而言,这种课程分层更值得肯定。

作业分层。针对学生的差异,作业设计可分为3个层次:第一层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型作业;第二层是面向大多数学生的拓展型作业;第三层是面向少数学有余力学生的提高型作业。同时,可以改变布置作业的方式,变“布置”作业为“推荐”作业,变教师给予为学生自编,实行弹性作业制度、学生互帮制度等。

评价分层。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学习目标,分层评价其基础性学力、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评价分层的关键不在于追求结果,而在于关注过程性与发展性。要变横向评价为纵向评价,鼓励学生自己与自己比较,而不是在学生之间进行比较,肯定自己的每一点进步。要变竞争性评价为激励性评价,学会欣赏,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评价分层的前提是评价多元,确立不同层次的多元评价标准。不仅要关注优等生和中等生,更要关注后进生,既要评估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还要评估不及格率和后30%学生的平均分,开展分层评估。

分层教学是把双刃剑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分层教学,其宗旨都是协助学生认识自己的学习特性和风格,明白自己的强项和不足,把握自己的发展水平和程度,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支架”,为学生创设不同的情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分层教学是一把双刃剑。在过于强调差异和缩小差距的时候,有可能标签化、模式化,也有可能忽视共性和差距本身的积极意义。实际上,当我们在强调分层教学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分层教学的真正要义是如何在规范与灵活、统一与多样、主体与主导、全纳与特殊等多对矛盾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