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当孩子与世界长在一起(摘)  

2013-06-02 17:12:5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爱朝

今天的孩子,一出生就处在声光的刺激中,电视、电脑、手机里的电玩游戏,还有汽车上的卫星导航设备,都成为过度刺激孩子身心稳定的乱源。很多孩子还尚未在真实世界站稳脚跟,便深陷虚拟世界难以自拔。

默不作声的大自然,如何与电子产品拔河?

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孩子,如何珍惜与大地的关联?

享受空调,四季有如一季的孩子,如何融入季节的节奏?

慢慢寻找,儿童通往大自然的路。

把二十四节气带进教室

二十四节气是大自然的节奏,可是,现代生活特别是城市生活,已让我们脱离了这样的节奏。把二十四节气带进教室,引导孩子们寻找到脚下的土地、头上的天空与人之间的关联。

3月5日惊蛰,我给二年级的孩子编了一个故事,讲雷公公的超级大闹钟是如何闹醒在泥土里睡懒觉的小虫子的。蛰伏于地的小虫子,就是赖在被窝里不想起床的孩子啊。故事与生活相叠映,“惊蛰”的陌生感一扫而空。二年级的孩子,还处在环境和自我没有分离的阶段,给他们讲述的故事,披上“艺术化”的外衣,让孩子有所感受的故事,才有可能成为土壤中沉睡的种子,并在未来生长。

在相应的节气,我带孩子们吟诵相应的诗歌。农历十一月二十四,小寒,大雪覆盖长沙城的那一天,我们学吟《江雪》,感受生命里也铺满雪的柳宗元内心的寒冷和坚韧。在春天深深浅浅的绿色里,我们学吟《春日》。孩子们在生活中看到的春景,将“无边光景一时新”填充得具体、鲜活。在清明前夕,我们学吟《清明》,感受纷纷的雨如何黯淡了人的心。

在相应的季节吟诵相应的诗歌,让孩子们感受到每一个节气,感受到大自然给予人生命的抚慰,感受到人与天地万物的和谐共生。

把孩子带向世界

如何让大自然与孩子产生更为深刻的关联?最重要的是一日一日的生活,如空气般围绕的生活。

每个孩子在学校的植物园中都有自己的朋友。每一周,孩子们都会观察并用图画和文字记录下植物朋友的变化,写下自己的自然笔记。

“啊!多美的春天呀!我的小紫藤在风中飘扬,多好看呀!嫩绿的叶子在太阳下微笑,多可爱呀!”(见图①)吴御田不仅看到爬上亭子的紫藤花,也发现了它粗壮虬曲的干。

连续的图画里,左边是美丽的梅花,右边是瘦高的韩烁(见图②)。2月26日,“她的名字叫梅花,她是我的朋友,她现在在跳舞,她骄傲地说:‘我多美啊!’我说:‘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梅花不好意思地笑了。”那是春天初临的日子,下着雨,我们在亭子里看梅花。“骄傲”的感觉来自满园唯有梅花怒放。

3月5日,“今天,我又来看我的朋友——梅花,可是她今天很冷,我应该给她买药吃!”韩烁说,梅花生病了,凋谢了(见图③)。

3月21日,“吃了药,真见效,终于好了,它又可以生活了。”“吃了药”的梅花长出嫩嫩的叶子(见图④)。

4月2日,“今天我来看望我的朋友梅花,我看到它的一个树枝已经快断掉了,请大家保护我的植物朋友。”

环保意识最深层的动力在哪里?来自于这样的疼爱怜惜。

孩子们用自然笔记,将植物的美记录下来,这是细致观察后如诗如画的呈现。这种收获是从内心涌出来的,因而也更为深刻和长久。


周复一周的观察,积淀情感,对于周围环境的爱护自然生长出来。日益增加的情感,让孩子与植物之间的连结,不再虚幻,逐渐结实牢固。孩子们与植物朋友建立的,将是刻入生命的记忆,而非浮光掠影的连接。

把孩子带向世界,是对孩子们的情感、想像力以及孩子“懂了”的诗意满足。孩子们将感受到人与世界之间的关联,是如此深刻而令人感动。生活在地球上是如此美妙。

当孩子与世界产生关联,他将与世界逐渐长在一起。和世界长在一起的孩子,怎能不深爱这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