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重建小学科学课堂教学流程(摘)  

2013-10-29 10:58:0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素养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更好地落实科学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对小学科学课堂教学进行了单元前置探究课、探究发现课、单元生活探究课三段式课堂教学流程的构建。

单元前置探究课——授之以渔

单元前置探究课是进行一个新的单元学习之前的一种课型。这个课型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实验材料不足,“做中学”是学习科学最显著的特征,但由于实验材料不足,经常无法进行实验。材料不足不是常规仪器不足,更多的是生活材料不足,比如学习溶解时,常规的材料高锰酸钾、烧杯实验室都有,而像食盐、白糖、面粉、奶粉、洗衣粉、药的冲剂等如果准备不足,就会影响实验。考虑到节约成本,不少分组实验变成了教师演示实验,回到了以前的学生听科学、看科学的老路。其次是实验活动效率不高,学生没有掌握相关的实验技能与方法,即使做实验,表面看去很热闹,吵吵嚷嚷,只是为活动而活动,活动成了一种形式,学生没有真正做到三动——动手、动脑、动口。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开发了单元前置探究课这一课型。

 单元前置探究课的内容包括:一是探究点的培养,根据本单元各课内容的特点或学生的能力水平、年龄特点,确定要培养的点,可以是方法、能力或知识技能方面的,也可以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还可以是习惯养成方面的。单元前置探究课相当于自编教材上课,探究点是培养目标之一,依托点即是达成目标的载体。二是预习本单元的内容,提出想研究的问题。分小组让学生简单预习本单元的内容,提出想研究的问题。如果是与本单元的内容有关且很简单的问题,可现场解决;如果是与本单元内容无关,但有一定研究价值且适合学生研究的,可给予学生恰当引导;如果是本单元将要学习的内容,则不予解答,留作悬念,到学习新课时再研究,并引导学生对相关问题作好材料、资料、行动上的准备。如果学生的问题过多,来不及交流,可把问题课后交给老师,以便于老师备课。三是分组准备每课的活动材料。教师以表格的形式列清本单元每课所需学生准备的活动材料的名称、数量、带来的时间及何人准备等,小组长负责督促落实。老师在课前要了解学生带来的材料,注意材料的典型性。以保证实验课及所有的探究活动优质高效正常开展。

单元前置探究课的目的首先是让学生做到会学习。具备学习的能力,掌握学习的方法,具备学习科学的品质,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是让学生主动学习,通过让学生预习本单元的内容,从心理上和行动上对相关问题作准备,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再其次就是让学生做到能学习,具备学习科学的物质基础,使学生能有条件学习,不再是纸上谈兵。

探究发现课——收之以鱼

探究发现课是学习教科书的内容。由于在学习新单元之前已经进行了单元前置探究课的学习,所以学习教科书就显得比较轻松。虽然我们增加了单元前置探究课和单元生活探究课,但总课时数不会因为增加这两类课型而完成不了教科书内容,因为我们对教科书进行了改编和重组,可以节省课时。比如像“动物王国”单元包括《蚂蚁》、《它们都是鸟》、《猫和兔》、《多样的动物》,“生活中的材料”单元包括《木材》、《纸》、《陶瓷》、《金属》、《玻璃与塑料》,每个单元经过整合只需3个课时就可以完成。单元前置探究课掌握了研究某一动物或材料的方法,在第二课时,每个小组自主选择一个专题进行研究,通过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再加上单元生活探究课就可以了。还有像春夏秋冬四季星座,教科书用了4课,我们只需两课时就能完成。单元前置探究课掌握方法,课下观察完四季星空后进行一个汇报交流就可以了。

在探究发现课上,老师要注意好“三动”。一是自动,即提出问题、猜想假设环节,体现学生的自主发现问题,调动他们已有经验进行有根据的猜想。二是互动,即设计方案、动手操作、汇报交流、获得结论环节,体现自主基础上的合作探究原则。做之前要做到先动脑,即明确做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分工、时间等,做之后要学会根据实验现象推导出结论。三是助动,老师的“助动”要贯穿在教学的始终,并在适当时候进行。做到巧妙地引导,恰当评价,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单元生活探究课——用之以鱼

单元生活探究课是学习完一个单元后所进行的一种课型。受学生的年龄特征和遗忘规律的影响,在探究发现课上,“科学与生活”这一环节处理不够、不到位,没有充分展现科学课的独特魅力,没有很好地发挥科学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独特优势。

单元生活探究课的内容包括:一是梳理归纳,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整理归纳本单元的收获。通过这个环节让学生掌握总结的一些方法,比如三维式、表格式、示意图、知识树、韦恩图等。首先是自主整理,可以是课前也可以是课上,可以是分小组、分课题,也可以就整个单元进行梳理,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形成书面的、系统的、完整的体系。其次是交流评议,不仅要关注内容的完整,还要关注形式的灵活,做到简明扼要、条理清楚,教师的指导是由扶到放。最后是自我补充完善,在评议的基础上自我修改,不断提高归纳概括的能力。二是学以致用,运用自己的收获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解释生活现象。问题要做到生活化,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释生活中的自然现象。三是心中疑惑,提出自己想继续研究的问题。

单元生活探究课的目的首先是达到使学生乐学的目的。因为整理本单元的收获时,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体验到收获的乐趣。其次是达到使学生好学的目的,通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可以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科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体验到学习的实用性。再其次是达到使学生善学的目的,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单元的学习并不代表着学生所有问题的解决,给学生一个提出自己问题的机会,能让学生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我区广大科学教师在课程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真正做到了通过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进而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也使教师克服课堂教学中容易存在的定式,不再拘泥于自己过去习惯采用的某种教学方式,因而有利于不断改进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精益求精,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过程更加丰富充实。张梅荣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教研室)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