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两所高中的见闻(原创)  

2013-10-03 04:06:37|  分类: 美国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所高中的见闻

 9月30日上午,我们去北卡洲杜伦姆DURHAM  ACADEMY 高中参观,这是一所私立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共一千多位学生。学校办学宗旨是:培养快乐、有道德、有成就的学生。该校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在数学学科教学、学生德育工作、体育和艺术教学方面彰显了自己的特色。这所学校给我的印象是他们的办学宗旨不空洞,都有自己的诠释和项目支撑。他们提出“快乐的学生”标志是:高兴、安全、受欢迎;能够与家庭、社会很好协调,面对生活能够正确对待,并能积极应对将来社会上出现的各种挑战。对“有道德”的要求是乐于捐助,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有成就”指现在能够学业成绩好,将来能够对社会有更大贡献。这些理念很切合实际,既从孩子成长需要出发,又关注社会需要。他们最大特色是对每一个学生都有特殊关照,具体表现在:一、按照学生需要开设课程。学校有多个体育、艺术类课程,开设汉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学校还根据社会发展对人的需要开设领导力培养课,让每个人能够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二、按照学生需要分班上课。实行“走班制”上课,上课班级多的二十人,少的只有3人。学生每天有1节自习课,自习课让学生自己安排——自由组织到学习中心进行项目探究。三、按照学生需要组织活动。体育课以篮球、举重、足球等小组活动代替,学校开设多个兴趣活动,还组织多个社区活动。四、按照学生需要选择导师。学校根据学生需要为他们配备导师,每个导制负责12名学生;同时,每个班的15名学生又让5位任课教师负责,力求能够“双保险”。这些教师不仅负责学生学业成绩,而且负责他们生活问题;不仅能了解学生的情况,而且能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

    下午,我们去北卡洲的Hillside  High  School 参观,这是一所公办高中,学校通过五年努力,由一切薄弱学校转变为较好的学习。首先,参观校园,教室宽大,印象最深的就是特殊孩子的教育,每一个残疾学生都由一名教师负责对他们教育,重点教育他们如何自理、护救等生活技能。后来,听了几位领导的介绍。一是由教育局领导对本区的情况以及这所学校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二是由校长介绍学校“翻转”的秘诀,一方面,他们解除了40余名不合格和不负责的教师;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争取资金发展学校;同时,他们还通过奖励成绩优异、出满勤和进步者的方式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己。三是由教育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如何实施IB项目:听课调查找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是校长、教师,还是学生;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跟踪帮助解决问题。从她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教育局的任务不是评价学校,而是帮助学校解决问题,真正由领导者转变成服务者。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