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小学作文教学如何备课(摘)  

2014-11-08 14:31:25|  分类: 写作探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容:小学作文教学如何备课

主讲人:步进博士

一、         目前写作教学的课堂结构

课标没有研制,使应考称为“突然”的目标,高考几乎成了唯一检测的手段。

二、         语境的脱落是我国写作命题的特点

读者(写给谁看?)

任务(为什么写,写什么)

语言(怎样写)

体式(写成什么样)

三、         什么是写作

写作特定语境中,运用语言文字等手段建构意义,构建语篇,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手段。

四、         写作的语境要素

话题,作者,读者,目的,语言

感悟:要表达的话题是一样的,但是语境变了,对象变了,所以写出来的语言、语气是不一样的。

五、         写作活动

在特定语境中构造语篇。

写作过程就是分析并确定“话题”(写什么),角色(我是谁),读者(写给谁),目的(为什么写),语言(怎样写)的过程。

六、         写作教学设计的要点

1、          话题——情景——任务——支架

2、          模板(台阶式的,大踏步攀登式)

教学目标:写作时能构具有明确的“读者意识’

学情预估:学生的写作困难(向一个报考伱校的新生;写给阔别多年的校友:缺少读者意识

支架:头脑风暴(为什么写给新生?向老校友介绍什么?为什么介绍?)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语。听了老师的解释,有一点点的了解,还需要更多的诠释。

写作任务:学会根据写作读者选取写作内容

模拟真实写作,创设情景写作。

德国一种写作教学过程指导程序:

预写:描述(写前作者针对话题或题目进行发散性思维,并定向搜集写作素材,大致组织文章的内容和结构。)(策略“头脑风暴,联想、想象、谈话、画草图、列举、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读写结合、列提纲等。)

起草:描述(把想法写到纸上的过程。重点是内容而不是技巧)策略:快速自由书写,记笔记,思维图,流程图、故事图、范文仿写,段落写作,完成初稿。

修改:着眼于文章的内容和结构

校订,发布

学员:

1、         读者意识第一次听到这种名词,怎样让小学生有读者意识?我要写给谁看的。我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真的是觉得自己孤陋寡闻。

2、          面对全班学生,如何实现“我手写我心,我手写我口”?

3、          感动我的一个人物,老师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交上来的作文还是没有感动老师?(宏大气势把老师吓住了,感动中国的人物太大了,从身边来发现。从小人物,再到感动中国的人物。)

4、          怎样让作文很差的孩子在较短的时间内写好作文?

5、          作文占的比例是多少?

6、          平时的练习量应该有多少?

主讲人:刘春

刘春老师做解答:

1、读比写更重要。读和写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没有具体的比例。

语文训练的应该是听、说、读、写

2、老师应该写下水文。老师自己写了,也许方法就来了。

对于学生的作文,欣赏比指导更重要。

3、举例:作文《忘不了他》,一个孩子不写,他说我没有忘不了的,我没有要写的人,我写猫头鹰行吗?老师说行,于是这个四年级从来不写的孩子,在下课前写了一百多字。下课后他告诉老师说:“老师,我有一个小秘密,我特别喜欢看书,我就这一个缺点。”不是学生不会写,老师要欣赏,要放开一些,不可固化。

作文的题目是很广泛的,要让学生把思维打开,理解学生的话题。

4、背诵范文,把它默写下来。

5、创作的过程是最艰难的。

6、写作是唯一的在你和不可能之间。

感悟:我很欣赏这两句话。说实话,别说是学生,就老师而言,写一篇文章需要多方位的考虑,长时间的思考。有时候,坐下来,动笔了,行动了,也许不是特别的成熟,但是你完成了,你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就是你的作品。如果你一直不行动,不去攻破这个艰难,你的创作就没有,这个作品就不会产生。

教师写下水文,学生写成长日记。

7、举例:作文的点:沙华忠老师抓的点是正侧面写, 13段的写是很难写,平时的用处不大。

于永正老师抓的点是“趣”,他让学生读祖孙的对话,然后写趣事。老师把自己的趣事又展示了出来。(1、吃胡须)(2、小时候,在别人笔盒里放毛毛虫,别人说:“你不用叫于永正了,叫于永歪算了。)

于永正老师在教《给予树》时,让学生利用文中的“并不宽裕等词给小女孩写回信。

感悟: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找写作训练点时,要从有用考虑,从学生实际的运用考虑,而不是为课堂的一个装饰,一点点缀。

8、         老师的字写得好,学生的字就写得好;老师的书读得好,学生的书就读得好;老师的作文写得好,学生的作文就写得好。

感悟:我很喜欢这句话。我觉得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会模仿老师。学生是老师的影子,看到一个班的学生就能看到这个班的老师。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身正示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9、         推荐:《于永正教育文集》

主讲人:尹逊才

一、     从文艺角度看作文。

曾几何时,写作研究者视写作活动是创造、是发明、过程是秘密难解,不可推测的。

教师的工作就是营造一个鼓励表达真感受的氛围。有一个演说的对象,有读者意识。

二、     从认知角度看写作。

从认知的角度看写作,重视的是过程,而非写作出来的作品,也就是作者

三、     从社群的角度看写作。

传意不能与社群割裂开来。

四、     不同导向的写作教学目标

每一次人都是小作家的模样。

感悟:每一个人都有作家的潜能,所以缺乏的是发现这种潜能,怎样挖掘这种潜能。这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应该思考的,应该做的。

举例:

1、          学生能在写作过程里自我鉴定。

2、          能报告、记录

五、     分层结构

尹老师的讲解,站得较高。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