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共享成长(通讯)  

2014-11-08 16:01:25|  分类: 学校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共享成长

——淮安市“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数字化推进会巡礼

 

11月3日,淮安市“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数字化推进会在洪泽县实验小学志同报告厅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县(区)教研室、电教中心主任及分管主任,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综合实践学科教研员,各实验学校校长、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及李建成名师工作室成员近两百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淮安市教研室、淮安市电教馆共同主办,洪泽县实验小学承办。为期一天的活动分为观摩现场课、模式介绍、专家报告及会议总结四项议程,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市教研室魏惠主任、市电教馆杨轶馆长、虞克凡副馆长、洪泽县教育局高祝芹局长及洪泽实小李建成校长出席了开幕式。

高祝芹局长代表县教育局致欢迎辞,他希望“自问自探”教学模式通过改善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及生命成长方式,能积极推动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改革。

模式主持人、特级教师李建成校长从模式界定、问题提出、基本范式、模式特点、实践创新及取得成果等六个层面,阐述了“自问自探”教学模式的成长历程。

杨九俊会长的讲座高屋建瓴,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谁来做、为谁做、怎么做三个角度,诠释了当下教育研究应努力追寻的真谛。

市教研室魏惠主任作总结发言,她希望洪泽实小进一步改善模式,为全市自主学习课堂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洪泽实小六位骨干教师执教的语文、数学、科学及综合实践现场课,清晰展示了运用“自问自探”教学模式的实践路径,即学生“自问自探”,教师“促问促探”。

语文课由传统的只关注“写什么”,变为关注“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写”。赵一民老师执教的《诚实与信任》,紧扣课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交流互动中尊重独特感受,体会“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指导实践运用,提高语文素养;严荣涛老师执教的《黄山奇松》,引导学生“自问自探”感悟奇美,由扶到放研读怎么写、为什么写,在随堂练笔中习得“总分总”构段方式以及由样子产生联想的写作技巧。

数学课由传统的只关注“探答案”,变为关注“生问题”“找策略”“构思想”。杨娟老师执教的《认识垂线》,让学生从相互垂直的物体中找到垂线,直观感受垂线特点,呈现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付启清老师执教的《钉子板上的多边形》,让学生在围多边形的实践中,讨论面积与钉子数的关系,亲历数学规律的探究过程,即从问题出发,进行猜测、验证,得出规律。

丁怀兵老师执教的科学课《日食和月食》,按照发现问题、提出猜想、设计实验、实验探究、反思学习、迁移创新这一过程引导学生探究日食和月食形成过程,唐莉老师执教的综合实践课《聚焦一次性物品》的选题课,按照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筛选问题、表述问题这一过程引导学生学习选题,这两节课体现“自主实验”的“自问自探”教学模式。

本次活动对进一步培育精品教育科研项目,推广优秀教学模式,大面积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永庚)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