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让阅读成为语文教学的主旋律(摘)  

2014-06-10 10:09:11|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崔峦曾经说:语文老师要把推进儿童阅读作为自己的份内职责。用教科书教阅读,有不小的改革空间,但毕竟是有限的,而推进儿童阅读发展的空间是无限的。

         我们在“关爱生命成长,享受幸福生活”的办学理念指导下,构建了“学科课程视野化,活动课程素养化,综合课程生活化”的课程体系,“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就是语文学科课程建设的基本思想,实践出“以单元主题贯穿单元内容、延伸主题阅读的语文单元综合性教学;以经典名著阅读为主线的课外阅读、课内共赏的读书能力和读书习惯培养的教学”的大语文教学模式,让阅读成为学生语文学习的主旋律。

        回顾我们现行的语文课堂,十几节课讲4篇课文,阅读面窄量小、教学目标空泛、文本解读过度、教学模式单一,课改前“语文教学效率低下、语文教学少慢差费”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基于对以上的考虑,我们学校进行了“单元主题教学”的实践,以单元主题贯穿整个单元内容,实行单元综合性学习,并以此单元主题为主线延伸阅读,课内细读与课外漫读有机结合,课内“细读”是单元内容的综合性学习,课外“漫读”是对单元主题的生活化品味,是“主题化”阅读。摒弃烦琐的内容分析,坚决把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阅读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一课一练、一课一得,使学生从海量阅读中有所积累、有所感悟,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例如小学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我们以“寻找美、体验美、感受美”为主题,贯穿本单元的4篇课文,把需要9—12课时的一课一课学习,变为以“主题”为主线,以“读、思、议”为主要学习形式,让“读”贯穿始终,在5—6节的课时内有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延伸阅读,让学生自主阅读有关描写自然美景的诗篇。在延伸阅读交流中,一个班学生一节课交流写景的古诗词达96首。学生还分别阅读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春》、《威尼斯》,宗白华的《艺境》,彦火的《山中雾》,还有赵克非翻译的《海底两万里》等。通过延伸阅读,让学生对于“美”有了深切的“感悟”,激发了他们对于“美”的向往和追求,从而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另外,我们以师生共读为载体,把经典名著阅读引入课堂,引领学生多读书、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我校四年级师生正在阅读《水浒传》,上学期是初步的“漫读”,通过听评书、看水浒影视、老师导读、故事引读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能够坐下来、读下去。这一学期是“赏读”,先是以“讲水浒故事”引导学生再读,以故事为线索,边读边讲,以讲促读,以读提升讲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再以人物为线索,进行人物点评,以评促读,以读提升学生理性的思考。课内共赏,课外细读,在细读中培养阅读习惯,在共赏中升华思想。读《水浒》、讲《水浒》、品《水浒》成为师生语文学习一道风景线,该年级计划五年级共读《三国演义》,六年级共读《西游记》。

        语文教学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还要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科学素养。阅读成为语文教学的主旋律,不仅仅是着眼于语文综合性的学习,更是着眼于学生今后一生的成长需要,通过我们的语文阅读教学,让孩子爱读书、会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使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善美容必秀”。

    (作者系河南省鹤壁市桃源小学校长)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