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推进总结  

2015-01-11 09:36:11|  分类: 学校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推进总结

1999年,我们提出“建构‘自问自探’模式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尤其是近年来,在市教研室和电教馆的大力推进之下,通过数字化推进,促进该教学模式的实验和推广,也促进该模式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目标定位有了发展。当初设计时定位是如何变革阅读教学模式,主要是针对阅读教学过程中“师问”影响学生阅读质量提升提出“生问”这一基本思想。随着阅读教学实践,我们将其科目延伸到数学、科学、综合实践、思想品德。尤其是通过教学模式研究,研究目标有了新的发展:将“自问自探”作为人的一种学习方式进行研究,将其作为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进行研究,将其作为人的思维方式进行研究,将其作为人的一种成长方式进行研究。

资源运用有了发展。最初定位主要是让学生在生活、实验和教材中发现问题,然后再通过相应的方式自主解决问题。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和数字化运用,网络将成为学生的学习资源,学生的方式有了一定的变化,生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有了新的发展,“自问自探”教学有了新的转折。另外,数字化的推进给“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推广也带来了新的机遇,让很多学校教师都能有机会学习“自问自探”教学理念和方法,更好推进“自问自探”教学模式。

成果推广有了发展。最初设计通过“自问自探”教学模式推进为了改进本校学生的学习方式。随着我校实践成效的提升和理论研究的突破,很多刊物关注我们的研究成果,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阅读教学的革命》;200多节课在省内外交流;全市有24市小学参与“自问自探”教学模式的实验,外省有2所小学参与“自问自探”教学模式的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