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作业盒子”让中国教育加上互联网翅膀(摘)  

2015-11-16 17:19:40|  分类: 云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几何时,提起老师,不少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夜已深,老师还在挑灯批改作业,废寝忘食”的形象。

  转眼间到了互联网时代,老师不用搜题出卷,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通过App迅速定题,秒批作业,通过大数据获悉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对症指导”,因材施教。

  9月6日,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识印象公司”)开发的“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两款App正式在北京发布。事实上,在产品试用阶段,这两款力图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中小学日常作业场景进行优化的产品开发,就获得了中央电化教育馆及十余省市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极大关注和指导。经过几个月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4000多所学校的80万师生在使用这两款产品。

  为老师减负,为学生加分,让中国教育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知识印象公司的率先实践,正逐渐成为教育界和互联网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被“解放了”的老师

  “在使用作业盒子之前,每天的学生作业在办公桌上都堆成三座大山,批完得花上几个小时。现在,我的桌上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里面装上‘作业盒子’App, 就能够解决出题,批改作业,学情分析等一系列问题。”谈起使用“作业盒子”前后的变化,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的闫芳老师这样说道。

  “作业盒子”是一款针对初高中10大学科(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信息技术)作业批改的App。它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智能出题,迅速批改,学情分析,师生随时随地在线沟通,答疑解惑。

  首先关于“智能出题”,闫芳老师说,以前得自己找题布置。现在,“作业盒子”本身就内置有数百万高质量题,同时每道题还标有难度系数。“只需在手机上点几点,App就能智能出题,这节省了我不少时间。”

  关于“迅速批改”,闫芳老师更有话说。“客观题,系统自动批改,不用花我一分钟。主观题学生拍照上传,我可以通过手写批改、文字消息和语音批注三种方式,随时随地批改,十分方便。”

  与闫芳老师一样,对“作业盒子”爱不释手的还有天津市中学物理教研员朱轶男老师。

  朱老师说:“作业盒子最可贵的,在于它能形成一系列大数据,为老师所用。比如某个知识点,学生掌握情况如何,做错是学生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如果是共性,我就在App的班级群里进行集体讲解。如果是个性问题,我就单独给这位同学发送讲解语音,一对一解答。”

  除了“作业盒子”,知识印象公司,还上线了一款专门针对小学生速算练习的移动端产品——“速算总动员”App。通过它也能实现智能出题,快速批改,学情分析,在线解答等目标。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曹老师说:“用速算给孩子布置作业,里面的练习和我们的教材同步,用起来十分方便。同时,学生自己也可以随时随地用它进行练习,进行自我提升,自主学习。”

  对于老师们的经历,一直在从事教育技术研究的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王陆教授表示,像“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这类探索,通过大数据能为老师提供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实现针对教学,同时也能让学生了解自我学习状况,实现自我学习,自主提高,这符合我国“互联网+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用好了能促进教育发展,利国利民。

  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表示:“随着‘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战略,‘互联网+教育’也正式提上了教育行业的议事日程。教育必须顺应这一时代需求,进行持续不断的尝试和创造。老师利用互联网技术教学、学生通过移动设备学习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趋势,作业盒子专注于中小学生日常作业场景的挖掘,探索免费的、低门槛的,可迅速大规模推广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这些创新,对于加快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定会发挥积极作用。”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K12教育

  “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推出后,受到师生和家长肯定。对此,知识印象公司CMO贾晓明十分欣慰:“这正是我们所做事业的价值所在。”

  时下,“互联网”被喻为“风口上的猪”。国家正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以产出更大效益。但传统的中小学教育,有自己的规律,流程和方式,被喻为“难啃的骨头”。所以,互联网进入体制内中小学教育,要从哪个切入点进入,如何对传统教育方式改造是“最有力和最有利”的,也是一个难题。

  “我们探索了很久,发现日常作业是用移动互联网方式切入和改变中小学教育比较适合的场景。因为布置,批改,讲解作业占据了老师日常大量时间。通过互联网技术的介入,优化作业场景,可以把老师从低水平、重复、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比如速算总动员,原来老师在作业本上批改,以每改一道速算题需要1秒计算,每天布置60道速算题,批改完就需要1分钟。如果班级里有45个学生,老师就需要每天花45分钟批改口算作业,而现在完全不用老师介入批改环节,却能得到学生答题的详细情况,节约了老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贾晓明说。

  实际上,减轻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这还只是“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的第一步。“随着师生的不断使用,系统将会采集大量日常的,生成性的,连续的作业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能够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知识点掌握比较薄弱的地方,随时干预,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这既是传统作业方式所无法实现的痛点,也使因材施教成为可能。”贾晓明说。

  据了解,知识印象公司自今年3月向市场上推出“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以来,目前两款App的总用户数已经超过80万户,其中老师用户已经超过3万人,在全国4000多所学校使用,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对提高老师教学效果相当有用。

  “比如目前,速算总动员总答题次数已经达到2亿次。我们通过对后台沉淀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数据。比如小学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哪些知识点学生比较薄弱,这对老师教学有指导意义。又比如,我们还能观察,小学生用了速算总动员后,通过反复训练,答题速度上升了多少,成绩提高了多少。另外,一日当中,小学生是在什么时间段答题。以前是下午5点下课后回家做作业,现在我们发现,早上6点到8点,也有相当比例的小学生在做口算。我们分析,在早上拥堵的路上,学生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开始练习口算,碎片化的时间得到了有效利用。”贾晓明说。

  一直关注“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的王陆教授评价道:“有了这些数据,老师教学有了参考,学生自己也有了标杆,可以通过自主练习实现自我提高,这样一来分数也上去了,最可贵的学习习惯也培养了,这是互联网学习的魅力所在。”

  成功源于“与老师共同开发”

  谈起“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目前在市场上的不错表现,贾晓明强调得最多的是:“我们是和老师们在一起开发产品,而不是闭门造车。”

  贾晓明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速算总动员原本不在公司的近期开发计划之列。但在我们走访各个学校的时候,来自北京和平里一小的一位数学老师主动建言,你们何不开发一个可以提高小学生速算水平的App?”

  据这位老师介绍,口算能力是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基本功。但老师每天都得到处找题。学生完成作业后,老师还得一个一个地修改,十分辛苦。而且作业全部批完之后,究竟哪些题目学生错得多,心里只有一个大概印象。“这些数据不掌握,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多被动。”

  “我们非常重视用户的这样一个意见。后来我们又多方请教了其他数学老师,发现大家都拥有同样的问题。于是我们马上成立了研发团队,不到一个月,就开发出了这款名为速算总动员的App。我们从用户出发,在App中增设了闯关和PK功能,寓教于乐。同时,考虑到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使用手机会影响视力,我们又在软件中增设了体力值功能。学生每做20分钟题,体力值用光,孩子就无法答题了,眼睛得以休息,这得到很多家长支持。”贾晓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知识印象公司于今年3月推出的这款App后,就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3月推出至今,速算总动员App总答题次数超过2亿次大关,用户活跃度持续高位运行。

  贾晓明表示,这个案例的成功,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启发。“那就是我们的产品,一定要倾听用户需求,万不能闭门造车,自以为是。”

  为了进一步集思广益,知识印象公司已在国家教育部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4JZD044)课题《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新型学习环境建构研究》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中,申报设立“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日常作业分析与优化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据了解,活动期间,各学校老师都可以通过下载和免费使用“作业盒子”和“速算总动员”的App 来获得研究数据,用作该课题的研究材料,待写出论文参评后,将有机会获得相关奖项。该活动将于2015年11月16日开始启动,2016年7月截止。2016年8月,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将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优秀研究报告评奖大会”。

  贾晓明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的参与产品设计开发的积极性,集思广益,专注作业场景,极致开发出符合师生需求的互联网教育产品,营造出“作业数字化,师生在行动”的氛围,让作业更轻松!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