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走进阅读教室 进入美妙世界(摘)  

2015-11-17 19:53:46|  分类: 语文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阅读教室,名为阅读,却有着与常规教室同样的面积,从走廊走过,外观上与其他教室没有什么两样。但它却真的“不一样”,在阅读教室中,教与学的身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统整课程、习惯养成课程、工作纸模式、自由阅读,阅读教室以其特色践行着自主阅读、快乐阅读、快乐教学的理念,在快乐的氛围中,让学生踏上了美妙的阅读之旅。

  对于这样一间有别于传统意义的教室,不同的角度却有着不同的印象与解读:

  印象一:“我们的教室是图书馆里的教室”,阅读教室的孩子们这样说。把它称为“图书馆里的教室”是名副其实的,教室里有着8000册至9000册各种类型的童书,更有来自台湾的数学绘本。阅读教室里的孩子们总喜欢这样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教室:“有很多家出版社,尤其是海豚传媒的‘海豚书香校园’公益阅读服务和我们自己捐到班上的各种各样的书籍,有科普书、绘本、小说等几千本。我们最喜欢利用早读和下午课前时间看书了,即使以前疯狂打闹的同学也喜欢静静地阅读。

  “每周李老师也会腾出一节语文课给我们自由阅读。‘什么是什么’系列、沈石溪的系列动物小说、海豚绘本花园和各出版社引进的最优秀绘本都深受我们喜爱。我们还有漂亮的电子阅览区,那儿有50多台平板电脑(IPAD MINI),里面存有许多的小说和有趣的绘本,让我们体验到电子阅读的乐趣。”当然,孩子们还会这样介绍:“我们教室的桌椅摆放很特别,别人的教室都是两张桌子同一方向并排摆放,而我们的桌椅则是分组围成小圈摆放的,五六个人围坐在一起方便同学们讨论问题,相互之间学习知识。”

  印象二:“这是一间让孩子和老师都感觉到舒服的教室”,阅读教室的老师们这样说。它在创建之初就得益“海豚书香校园”服务的阅读环境创建服务给孩子们精心设计打造的优质阅读环境。教室其实是孩子与老师每天所待时间最多的地方,让师生都觉得“舒服”是阅读教室另一个给人的特别印象。阅读教室的管理是特别宽松的,它有自己的班级公约,班干部的产生采用“轮换制”,两周自动轮换一次,让每个孩子都有为班级服务的机会。阅读教室的书籍虽然很多,但没有常规的借阅制度,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时翻阅教室的任何一本书,教室尽可能地提供时间让孩子自由阅读。

  阅读教室的书从不会登记造册,也不需要每次都登记借阅,读完也不需要登记作者、出版社,更不需要写那令人痛苦的读后感,孩子们可以舒服地阅读。如果有了好的想法和发现,可以写张小纸条悄悄放在书本里与下一个阅读此书的同学分享,也可以跟读同本书的伙伴一起做张海报贴到分享区与更多的同学交流。

  阅读教室特别注重小组的合作,每一次的班级各类小比赛都以小组参与的形式介入,而获胜的小组则可以享受一次在教室自由午餐的机会。

  “让教室变得舒服”,班主任李老师如此说,也如此践行着。教室让孩子深深依恋,因为这种依恋让教室每天都不一样,“他们的脑袋瓜儿每天都有各种不同的稀奇古怪的点子,总是在课堂上给我这样或者那样的惊喜”,数学曹老师也是如此说;“一个小小的英语情境表演,他们可以从不同的书中找出不同的场景”,英语李老师更是感同身受。因为教室的“舒服”,因为书香的浸润,每天都会让阅读教室里的老师充满着惊奇,充满着喜悦。

  印象三:“这间教室的课程让我们惊讶和兴奋”,阅读教室的家长这样说。阅读教室从2012年9月开始运行,孩子们从四年级开始进入到这间教室。从最初的萌发课程、保底课程,到五六年级的以“阅读与习作融合”为表征的统整课程,无不与传统的课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一位家长这样叙述她的印象:“自从上了四年级从师李老师以来,孩子带回来的新鲜主意越来越多,几乎让我们应接不暇,而孩子对学校和教室的兴趣却越来越强烈。

  他常常想早早去到教室,因为那里有成百上千的书等着他;他小心翼翼害怕违规,因为对他而言不准阅读已是最残忍的处罚,更担心连累小组的同学;他总是对语文课心心念念,因为李老师的惊喜多不胜数,或许是一个橙,或许是去社区小公园里观察雕塑,又或许是一本绘本、一个笑话,对孩子而言,语文课不再等于语文书与练习册;他的作业丰富多彩,做工作纸、背古文,还有实践活动:为外婆煎一个鸡蛋、为妈妈洗一双袜子、为爸爸擦一双皮鞋,他快乐地完成并为自己的进步而骄傲!

  在阅读教室里,阅读与习作不再是分离的,童书的名字不再叫“课外书”,而是课程内容的一部分,是可以堂堂正正在课堂上使用的资源。不再书写那些稍显枯燥的练习册,而是依据孩子的实际学习需求,书写可以看见自己学习历程的“工作纸”。每一个专题,每一次的实践,都与孩子们身边的生活紧密相连。

  这间阅读教室就是这样,是一个有书的教室,是一个引导快乐阅读的教室,是一个呵护成长的教室。它在特区深圳,或许只有你亲临这间教室,才会更加贴切地感受到它的神奇!也只有在这里,才可以感受到“海豚书香校园”服务的阅读环境创建服务的妙处,才可以感受到园岭小学独特而又开放的课程,更能感受到福田区宽松而又幸福的教育环境。

  (作者系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