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于漪:做“目中有人”的老师(摘)  

2015-02-14 14:55:10|  分类: 教育百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焦焦”:我是一名很努力的老师,但常常感觉很累、很苦,有时候还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会因此而苦恼。怎样才能更快乐、更幸福地做老师呢? 

  于漪:这个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老师的工作确实很累,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的心灵成长。老师的待遇也不是很高,属于中等水平。但是,我觉得一个人的幸福感和他所拥有的财富不是绝对挂钩的,关键取决于你对自己工作价值的理解和热爱。 

  我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年轻的时候很穷,但却感到很幸福。如果每一节课,我认真地研读了文本,又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课上得得心应手、学生喜欢,那么我就有一种成就感、一种满足感,感到很幸福。因为我的劳动在孩子身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孩子成长了。 

  “@博”:没有个性的教师难以出类拔萃,可是当前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和评价有很多硬性指标,家长也只看重成绩,我感觉很受禁锢。在这种环境下,怎样做有个性的老师呢? 

  于漪: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教师教学必须要有个性,当然,前提是对“个性”的界定要弄清楚。教师要把教学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相结合,追求独特风格,而并非是任性、毫不考虑他人。 

  教学应该讲究规范,但不能标准化。比如,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这种规范和底线是你必须热爱学生,必须忠于职守,真的懂得你所教的学科。不能标准化,是指教学不是工厂生产产品。 

  我们的课应该一个教师一个样。比如,有的老师朗诵特别好,有的老师写作能力特别强,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慷慨激昂,有的老师讲课娓娓动听,有的老师很幽默,有的老师逻辑思维强,这些都可以成为教学特色。教师要善于把自己的优势、特点、兴趣、爱好放大,形成教学个性。 

  “@Me圆梦”:于老师,如何才能让课堂更有趣? 

  于漪: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孩子们的天性是好奇、好新、好探究,只有课堂上有趣味,学生才能产生求知的欲望。 

  那么,课堂怎样才能有趣呢?首先,课不能上成一个模式,要研究文本怎样才能教到学生心里。其次,学会设计问题。问题太简单了学生不动脑筋,太难了高不可攀。因此,教师提问的角度、运用的语言,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学生才会一下子被你触动。在教学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语言。教学语言本身要有文化含量,要像磁石吸铁一样,学生才会有兴趣。 

  “@af.晓芬”:对家长不管、自己不学的“学困生”,您有什么好办法吗? 

  于漪:教师要有平常心。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可能都是天才,不可能都很聪慧,学生的自身条件和家庭条件不同,知识积累情况会不同,这是一种常态。教师不能去埋怨,否则问题会更大。 

  对于这类学生,教师要深入了解,找到问题的根源:学生是因为生病落下了课程,还是思维慢跟不上进度?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还是学习态度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目中有人”就是这个道理,一定要去了解学生,对学生用心。教师既要有耐心,也要对学生有信心。(文中提问者均为“好老师”微信用户,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俞水采访报道,实习生韩春晓、梁春玲整理) 

  《中国教育报》2015年2月10日第2版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