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自主评价:教师主动发展的助推器 (摘)  

2015-06-19 17:44:44|  分类: 教师发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动评价容易使评价者与被评价者异化为“猫鼠”关系,教师内生活力逐渐萎缩,而“自主评价、协商考核”制度的实施,能真正把被动考核变成教师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提升和主动发展的过程。

  ■冯好安

  幼儿园发展,教师是关键。园长希望人人业务精、素质优,教师也都想成为园长眼里的“好教师”。要想做到这一点,有效评价少不了。“改到深处是评价”,教师评价改革应该成为幼儿园制度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这是撬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支点,是助推教师自我提升、主动发展的利器。

  自主评价激发教师内生活力

  我园大班教师孙迎杰不善于表现自己,快人快语的性格有时还让人感觉不舒服,考核成绩总是不理想,甚至一度产生辞职的想法。但她懂孩子,组织教学很有一套,实行自主评价办法后,她一下子找到了感觉,迅速成长为我园首批首席教师。

  如果按照过去的评价方式,孙迎杰是很难获得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一开始,我园的教师评价制度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细化项目,规范流程,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逐项打分……

  当时,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保教质量,提升办园品质。一路走来,评价目的虽然部分实现了,却致使大家眼中只有考核分数,教师的精气神、情感和态度,很难被量化考核。同时,被动评价容易使评价者与被评价者异化为“猫鼠”关系,教师内生活力逐渐萎缩,对教师的成长和幼儿园的发展都非常不利。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评价模式能否客观真实地反映教师发展和孩子成长状况,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自主评价与工作“无痕”融合

  自主评价不是简单地自己给自己打个分数,而是贯穿整个保教工作过程,对整个保教工作体系进行改革,做到自主评价与学习、教研、教学一体化发展。

  首先,明晰主线,兼顾常规。给教师充分时间、空间,从容自如才能自由自主。保教工作规律性很强,如幼儿刚入园时,生活教育比较突出,随着季节的变化,教学活动也各有侧重点。我园把握保教规律,确定每月工作重点,并将其作为日常评价的重要内容。以重点工作为主线,串联起学习培训、日常研修、备课、组织教学等常规工作,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实行“驻班制”,绝大部分时间沉到班级里,和老师们一起研究如何完善工作,解决发现的问题。

  其次,围绕问题,学习、评价一体。自主评价的重心是保教质量,关键是幼儿教师的自身成长。为了让教师学习有实效,幼儿园要根据教师需求建设好学习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那么,教师的需求是什么?幼儿园又如何“刺激”教师的需求?解决好这些问题,教师的学习就不需要督促。换言之,教师的学习不能硬性考核,为有需求的人创造学习机会,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到保教实践中去,教师为了提高保教质量,自然会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

  我园以山东省编教材为核心,以一日活动为内容,分别制定了围绕主题教学的“课程实施方案”,流程化、精细化的“生活教育课程标准”和明确人员分工、职责的“一日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建立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三级日常研修体系。年级组长主要帮助教师把握主题目标、内容、实施办法等;教研组长和教师们讨论知识储备、资料收集、反思等;班主任主要针对本班问题,对生活活动和区域活动、作品预操作等进行教研。对日常研修过程中梳理出来的普遍性、全园性问题,教师自主承办“三人行成长论坛”进行研讨、解决。

  日常学习研修不定时间、地点,不考勤、考核,谁主持谁召集,自愿参加,以教师为主。这种做法看似松散无序,但形式与内容都契合教师教学和精神需求,更重要的是,学习、教学、评价相互融合,互为因果,一体化发展,激发教师内生活力,保教质量的提高水到渠成。

  第三,教学、评价一体,协商考核。教学准备过程、效果是评价的重要内容,紧密融合在学习研修过程中,体现在教学自主评价中。以我园“预读”环节的自主评价为例,教师完成主题预读,怎么评价预读效果呢?可设置相关问题,如本主题中涉及的各领域内容实施思路是什么?餐前、睡前故事打算选什么?相互讨论交流后,由教师本人填写预读自评,完成预读环节自主评价。

  自主评价的内涵丰富,不仅体现教师的自主性,更体现在集体评价、教师互评过程中,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和教师充分互动,教学过程和实际效果相互印证,保证了教师自主评价的客观真实。“协商考核”虽然仍由年级组长等管理人员进行,却做到了既充分尊重自评结果,又能及时纠偏、纠错,确保“自主评价、协商考核”机制健康运行。月底,幼儿园还根据月工作重点,对整个评价流程、效果进行评估,真正把被动考核变成教师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提升和主动发展的过程。

  围绕自主评价建设幼儿园文化

  “自主评价、协商考核”制度不能孤立运行,要不断深化完善,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教师爱学习、有思想、讲方法、能创新,进而形成有共同高价值追求的浓厚文化氛围。

  首先,评价结果要适当模糊。为了让教师自评简便,可以用分数表现,但协商考核最终结果的呈现用等级制,根据实际设置3至5个等级,避免“分分计较”的弊端。同时,日常评价每月一汇总,这个月不理想,下个月还有提升机会和可能。

  其次,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我园每一个教师都有自主选择班级的权利,班主任则享有“组阁权”。新学年,业务园长提出年级组长人选,年级组长确定班主任,教师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班级,班主任则根据教师填写的意愿表,确定自己属意的教师。这种体制下,教师、班主任权责统一,整个班级凝聚力强,客观上为自主评价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打造好活动平台。作为自主评价的延伸,我园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把活动成果转化为评价结果。如每年一届的“三心”(爱心、童心、真心)教育成果展、每学期两次的家长开放周、每周一次的亲子升降国旗、每天一播的小百灵广播电台。

  第四,实行教师年度发展评价办法。根据一年来教师考核情况和取得的工作业绩,评选一定数量的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管理期限为一年,落实相应待遇。

  (作者系山东省临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