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写一本像生命一样不断生长的书 (摘)  

2015-06-05 17:37:29|  分类: 每日积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一本像生命一样不断生长的书

——哲学教授何怀宏答问

■本报记者 王珺

问:作为大学哲学系教授,是什么促使您写《心怀生命:和孩子共读的生命启蒙书》这本书?

答:其实最早也是编辑约稿。但是,作为一个父亲,会发现孩子心里的一些疑问,就想借这个机会来谈谈生命这个我认为是最重要的问题。这样也就带出了我研究人生哲学和伦理学的本行。哲学上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反省”,也就是对想过了的事情还要再想想,不是从一面想,而是从多面想。比如理想和完美主义的问题,人不能没有理想或不追求完美,但是,人也需要慎求完美。

问:我注意到,这本书第一版的书名是《珍重生命》,第二版改为《孩子,我们来谈谈生命》,最新的这一版题为《心怀生命》。三个书名,反映了您这些年在思考儿童、生命、教育这些问题时怎样的心路历程?

答:第一版的书名《珍重生命》的确是表示我对生命的一种态度,表达我对孩子们的一种希望,但后来想,这是否有强加一种看法的嫌疑,是否采取一种更平和、更平等的方式来和孩子交谈更好?即我们先不说结论,先只是谈谈。至于现在这一版用《心怀生命》,不再用《孩子,我们来谈谈生命》的书名,是因为我越来越感到自己不止是想和孩子谈生命问题,也想和其他的父母谈,所以这次比较强调“亲子共读”,甚至父母先读。而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放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这自然也是珍重,也是心灵的交流。当然,这些书名的更换也有出版社的考虑和编辑的建议。

问:这本小书为什么会一版再版?书出版后,得到什么样的读者反馈?您觉得是什么吸引了读者?

答:有一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即我在这本书里要说的话,首先是我想对我自己的孩子说的一些话,这一点大概也是打动许多读者的地方。我们对自己的孩子是最关切,也是最负有责任的,是想说一些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话的。而且我们和自己的孩子也是每天都在一起的,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我想,这一点可能也是吸引读者的一个原因。如果一个从未结过婚的人大谈婚姻,一个从未有过孩子的人大谈幼儿教育,应该说是不十分靠谱的。因为这些话题必须要有体验才能谈得比较真切和深入。

问:三个版本的书名都包含“生命”二字,您怎样理解生命的位置?

答:没有生命,其他的一切都没法谈。生命是根本,根本的东西应当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来考虑。所以,也可以说生命至上。当然,生命并不仅仅就是活着,我们还要有丰满的生命,有旺盛的生命,有充沛的生命。所以,生命是可以涵盖许多其他东西的,其他的东西却不能涵盖生命。

问:说说您对最好的父母教育的理解。

答:在我看来,最好的父母教育是能够放飞的教育,即最后能够让孩子自己像健硕的鸟儿一样自由飞翔起来,而不是像风筝一样总是将一头的线掌控在父母的手里。当然,为人父母者,一生都会有心的牵挂,但如果孩子自己生活得很好,牵挂也无需太多。父母不必将孩子与自己太紧密地纠缠在一起。孩子大了就更是这样。一代一代的人、一个一个的人都应当有自己的生活。

问:您认为自己是合格的父亲吗?或者说,在成为合格父亲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样的磨练?

答:只能说基本合格吧,还要继续面临考验。我大概不是那种柔情缱绻的父亲,而是比较强调独立和责任的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与孩子不断博弈,不断磨合,有时是我改变了孩子,但有时也是孩子改变了我的想法。

问:您平时也读一些教育类书籍吗?主要为汲取什么样的营养?

答:应该说也是读的。我的阅读面比较广泛,但一般不太读教育理论的书籍,更不会读那些有点耸人听闻、涉嫌炒作的书,比如《学习的革命》。我不太相信教育和学习上有什么捷径或者秘方。我更愿意读那些有体验和感悟的、叙述风格也比较平实的书籍。

问:您的孩子是不是已经长大了?还会给孩子写书吗?

答:有的已经长大了,自己都已经写书和出书了。我现在还不知道以后会给孩子写些什么。但至少我会继续写这本书,我希望这本书是一本像活的生命一样不断生长的书。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