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让语文滋养我们更好成长(讲话稿)  

2017-11-24 09:10:12|  分类: 学校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语文滋养我们更好成长

——李建成在省语文课程基地观摩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马处长、倪所长,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虽然气温陡降,但因为你们的到来,洪中的校园充满了浓浓的暖意!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洪泽中学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的光临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近年来,我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产生深刻影响。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发起并积极推动这一项目的省教育厅基教处的马斌处长。我校于2012年创建洪泽湖文学社团课程基地,五年来,我们致力于课程基地环境的营造、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教学方式变革的研究,取得了一点成绩。我们的文学社成为全国优秀文学社,我们的学校也成为全国首批校园文学特色学校。

当前,我校围绕“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的办学使命,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努力构建“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课程。我们在积极探究“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本化”的同时,努力通过建设五个“课程基地”为学生发展构建新平台,具体是文学社团课程基地、体验型科学教育基地(这两个基地已经获得省教育厅立项),另外我们还创建体艺教育基地、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心理成长实践基地,力求以课程基地建设创新教育模式,丰富学校课程,完善教和学的方式,引领和促进学生更好成长。

我们在建构文学社团课程基地时,提出“让语文滋养我们更好成长”这一价值追求,围绕这一价值追求提出“做人、做事、做文”这一实施路径,探究“让学生参与课程建构”的实施方式。

利用语文课程基地让学生学做人。学语文首先要学做人。一个人会做人,他才能说出人的语言,才能具有人的境界。心胸狭窄的人不可能说出包容的话语,境界低的人不可能说出高境界的语言。我们在利用语文基地实施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将自己的书存入“漂流站”,共享阅读,诚信交流。一句话,我们注重利用语文课程基地培养学生高远的境界,让他们学会做人,成为真正的人。

利用语文课程基地让学生学做事。生活实践和生活体验是语文学习的源泉。我们在语文基地建设过程中让学生按照“自己和语文需要”参与建设,中外文学长廊、淮安作家长廊、洪泽湖诗词等基地环境都是学生参与编辑的。为了引导学生学会做事,让学生利用语文基地开展实践体验,我们还开展新闻采编,学习自编报刊;开展课本剧表演,体验不同角色人生;一句话,我们注重利用语文基地引导学生实践,在做中丰富生活。

利用语文课程基地让学生学做文。在语文课程基地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通过写作竞赛的组织和辅导,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写作的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我们努力打造读写一体教学模式,让学生在阅读教学中学会写作,努力让学生参与写作课程的建构,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一句话,我们注重利用语文基地引导学生学做作文,在创作中过意义的生活。

虽然我校在语文课程基地建设和实践过程中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与兄弟学校相比,我们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在此,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多多指教,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