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用成绩见证成长(讲话稿)  

2017-11-27 10:15:57|  分类: 学校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成绩见证成长

——李建成在期中考试后升旗仪式上的讲话(2017.11.27

 

时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开学转眼两个多月了,由于我们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每个人都获得成长。体艺节上的精彩表现展示我们的成长;期中考试成绩也见证我们的成长:有的同学仅用两个月时间,提高了二三百个名次;有的老师仅用两个月时间让学生适应学科学习,教学成绩大幅度提升。刚才,学校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班级发了奖,在此,我提议大家用掌声对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成绩是昨天辛劳的见证,不是碰运气得来的,我希望大家要尊重别人的这份劳动,我到洪中工作以后第一次升旗仪式上讲话题目就是“让我们在尊重别人的劳动中更好成长”,洪中的每位老师都很优秀,如果我们尊重别人的成绩会更优秀,尊重他人的成绩便是自己的成长。应该说,每一点成绩的背后都有很多辛酸:它是同学们早起晚睡,勤学苦练,用顽强拼搏换来的;它是老师们披星戴月,呕心沥血,用辛勤劳动浇灌的。我从很多同学和老师的身上深切感受到:你们用行动诠释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们用汗水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洪中为有你们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洪中也为有你们这样的老师感到欣慰。

“让世界与我们共成长”,是我们洪中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天的洪中人不仅追求自己的成熟,还要努力去改变世界,让世界在我们耕耘中成长,让世界和我们一起成长;我们洪中追求的成长也不只是生命机能的成长,还应有智慧的成长,包括学业成绩的提升,没有学业成绩的提升那不是生命成长,只是生命机体的成熟。因此,我想说,我们在追求生命成长时,不能不关注学业成绩,而应追求“用成绩见证成长”。

今天的成绩,是我们昨天努力的结果;明天的成绩需要我们今天耕耘。同学们、老师们,我们今天不努力,明天就“徒伤悲”。要努力就得管理好时间,管理好自己的每一分钟,让生命的每一分钟都能成长。我们每个年级教学楼的墙上都有这样一句话:时间是最公平的,她给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但是时间又是最不公平的,她给每个人每天的都不是24小时。我们从这句话中至少可以体会到:不同的人一天时间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会利用时间的人,一天等于24小时,不会利用时间的人,一天远远小于24小时。

就我校而言,哪些时间需要我们加强管理呢?一、要管好上课时间,上课要认真学习,用心听讲,尽可能把该记忆的知识在课堂记住,很多学科课后没有时间再做作业、再去背诵。二、要管理好课间十分钟,虽然只有十分钟,要把课上没弄懂的问题立即找老师和同学问明白,不能把问题拖下来;还要准备下节课的学习,哪怕花三两分钟看一看新学内容,以便上课能够有的放矢;也要认真背诵上下课铃声诗词——这240首诗词也是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三、要管理好校园行走时间,校园每处都是知识,有有字书,我们校园有几百条名言警句,每天还有一句屏幕英语,这些警句格言都是我们生命成长的最好养分;也有无字书,花草树木,人文景观……如果我们行走时能够记一记,赏一赏,这些碎片时间会让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四、要管理好大课间和吃饭时间,很多名校的学生大课间跑步时都在手中拿着英语书边跑边背,吃饭排队时也是边等边背,每天背会3个单词,三年就能掌握高考要求的3000多单词。五、要管理好睡前15分钟。每天午休前躺到床上要看一刻钟书,一刻钟可以读3000字,三年读下来,400多万字,这又是多大的收获?晚自习下课后,抓紧洗漱,躺到床上回顾一天学习内容,能回忆出来,基本上就变成自己的知识,回忆不出来的,第二天要立即“补救”,千万不能“阴天拖草越拖越重”。六、要管理好星期六晚和星期天上午。很多同学认为这个时间要好好玩一玩,如果你能掌握一周学习内容是可以让自己稍微休息一下,如果这一周的学习内容你不能很好掌握,一定不能给自己放假。请你对没有掌握的知识进行认真学习,温故知新。期末,九门学科都指望最后一两周那几节课复习是很难掌握一学期所学知识的。

同学们,管理好时间就能出成绩,也就是让自己更好成长。虽然我们无法改变时间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展时间的宽度和厚度,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向时间要成绩,用成绩见证成长。

最后,祝全体同学天天向上,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