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仁者见智

有大德才会有大智

 
 
 

日志

 
 

用“小灯泡”点亮科学探究之路(评课稿)  

2017-10-24 15:05:56|  分类: 教学改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苏省小学教学改革研讨会2017年10月24-25日在淮安举行,应会议邀请,约对特级教师徐杰的“小灯泡亮起来”一课进行点评。本人点评后,将部分内容摘写下来:


用“小灯泡”点亮科学探究之路

 

刚才,我和大家一起聆听了著名科学特级教师徐杰老师执教的《让小灯泡亮起来》,大家和我一样,现在仍然应该沉浸在孩子们积极探究的课堂氛围之中。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四年级的孩子不仅能“让小灯泡亮起来”,而且他们还能自主“小灯泡亮起来”的基本原理,更可贵的是他们“用“小灯泡”点亮科学探究之路”。

一、从图片中探出所需材料。导入课题时,徐老师出示“小灯泡亮起来”的图片,问学生“让小灯泡亮起来需要哪些材料”?学生根据图片进行观察,并结合个体知识经验探出“小灯泡亮起来”所需材料——电池、导线和小灯泡。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学会观察图片,学会有序说出图中物体。

二、从实物中探出材料结构。认识材料时,徐老师让学生自己观察电池、导线和小灯泡的结构,学生根据实物进行观察,并结合个体知识经验探出:小灯泡外面有玻璃罩,里面有灯丝,下面有金属外壳。连接灯丝的是两根细金属线,细金属线连接到外面的地方叫做接线点。电池中间有根碳棒,外面包着一圈铜皮,上面突起的部分叫做电池的正极,用“+”表示,下面凹在里边的一端是负极,用“—”表示。导线外面:绝缘的橡胶;里面:导电金属丝。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学会观察实物,学会有序说出实物构成。

三、从经验中探出灯亮策略。尝试实验时,徐老师先让学生自己利用小灯泡、导线、电池这些实验器材,想办法让小灯泡亮起来。有的学生利用已有经验进行尝试实验,有的学生根据刚才观察和记忆进行尝试实验……学生通过探究让小灯泡亮起业;然后,他又让学生究小灯泡亮起来和什么有关系?以此引导学生发现——是因为电池这一电源让小灯泡亮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会利用已有知识经验自主进行探究,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并且感知电灯亮起来需要电源。

四、从实验中探出电路原理。研究电路图时,徐老师首先让学生利用实物图画出电路图,然后根据电路图说出电流的流动路图,在此基础上引导他们分析灯亮的共同点和小灯泡亮、不亮的原因。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从实物抽象到电路图,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促进他们初步感知电路基本原理。

五、从课堂中探出现实生活。新课结束时,徐老师将课堂引向生活,告诫学生课堂上使用的电源是电池,电压较小,不伤及到生命,而发电厂发出的,通过导线送到各家各户的电是220V交流电。220V便会引发触电事故,致人死亡。我们在用电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这一过程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引导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电,尤其要注意安全用电。

总而言之,听了这节课我和大家的感受一样:学生学习的不只是电的科学知识和原理,更是让他们学会“科学探究”,同时还培养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徐教师的教学成功之处很多,因为本人水平有限,也由于时间关系,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并未发现。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说,对于这节课有什么建议的话,我觉得课中有一些地方,还可以更“解放”一点,让学生更自主一点:让学生自主提问、自主猜测、自主设计、自主实验……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